打好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三张牌”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发展与改革局 刘跃

近日,中共山东省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公报强调,“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从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高度,科学分析当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形势,以史为鉴,高瞻远瞩”。作为党员干部,要切实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当好基层“河管员”,打好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三张牌”,全力增进民生福祉,为黄河永远造福中华民族而不懈奋斗。

锐意进取,打好“创新”牌,打造黄河流域创新发展“策源地”。中国在日趋多变的国际环境中保持傲然之姿,在滔天巨浪中保持屹立不倒,靠的是科技创新技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不离开科技创新。一方面,我们要以黄河流域产业优势为依托,对接特色产业和优势产业的发展需求,持续优化创新平台载体地区布局,搭建重点实验室、技术研究中心、工程研究中心等各级科研平台,做到创新的“自信、自立、自强”;另一方面,要集聚各类型高层次人才,为黄河流域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充足的智力支撑,解决地区发展瓶颈难题,构建专业化技术转移和产业创新模式,为黄河流域持续迸发创新活力奠定基础。

攻坚突破,打好“开放”牌,打造黄河流域对外开放“新高地”。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标识。中国需要开放,广大党员干部的“头脑”也需要开放,只有这样才能干好工作、干成事业。一方面,要以黄河流域区位优势为依托,聚焦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两个关键点,坚持高质量“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举措;另一方面,要实施积极的人才引育政策,大力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带项目、带技术落地黄河流域,以人才链带动创新链不断突破延伸,以创新链带动产业链不断发展壮大,以产业链吸引更多人才参加建设,实现“三链”融合良性循环,不断巩固和提升黄河流域核心驱动力。

转换动能,打好“环保”牌,打造黄河流域绿色低碳“先行区”。“数罟不入洿池,鱼鳖不可胜食也;斧斤以时入山林,材木不可胜用也”。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一方面,我们要遵循绿色发展的宗旨,让绿色的“信号灯”亮起来,避免发展航向偏离,打好“环保”牌,以黄河流域地域特色为依托,推动产业绿色转型,引导传统产业改进绿色生产技术,淘汰落后高废产能,带动能源梯级利用;另一方面,要积极探索碳排放权质押贷款等助企政策,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流程,为企业尽可能多地提供绿色发展的便利条件,推动整个行业绿色低碳发展,逐渐把黄河流域建设成为经济与生态并轨发展的全国样板。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2-02
下一篇 2021-12-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