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全新起点 挺起湖北“脊梁”

3月22日,总书记在湖南长沙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这次座谈会是第7场由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的推动区域发展战略落实的座谈会,距离2020年3月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已经过去四年。站在更高起点,实现湖北高质量发展是推动中部崛起的题中应有之义。

在守好“荆楚粮仓”中推动“科技赋能”,增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科技赋能守护“荆楚粮仓”的关键在于,要在“储”“供”“调”上下真功夫。首先要“储”得好,在推进准低温仓改造的同时,积极开展绿色仓储试点,推广气调储粮等绿色储粮的新技术新应用,开展仓墙动静态结合隔热层等绿色储粮技术研究,从技术层面上保证“优粮优储”。其次要“供”得上,要加紧构建上下联通的保供应急体系,强内联外,吸纳更多优质主体,整合资源做强平台,努力跑出粮食应急保供“加速度”。最后要“调”得动,积极对接国家粮食物流枢纽工程,一方面,全力打造以武汉为枢纽,以荆州江陵、宜昌白洋港等为代表的长江中游粮食物流产业群,加强分工协作,打通省内主要粮食物流通道;另一方面,发展多式联运,充分发挥“铁水公”多式联运优势,实现与全国粮食物流大通道互联互通,降低粮食物流成本。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中培育“崛起新动能”,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在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更加重视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的深度融合,发挥中部地区科教资源富集的优势,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当前,站在更高起点,湖北多年积蓄的综合优势和发展潜能加速释放,发展进入“聚势提升”的关键时期。要实现聚势提升,关键在于固本兴新增强核心竞争力。要抢占新赛道,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培育新质生产力;塑造新动能,加强科创平台建设、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应用,持续以科技创新引领全面创新;拉升新高度,加强世界光谷、花湖机场、中碳登、国家存储器基地等建设,不断巩固拓展战略优势;构建新机制,善于运用改革的思路、市场的办法、技术的力量、闭环的机制,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全面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

在建设“美丽湖北”中推进“文旅融合”,巩固生态环境治理成果。总书记指出,多姿多彩的地方特色传统文化,共同构成璀璨的中华文明,也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湖北是有文化传承的地方,“巴山楚水,文化富矿;离骚九歌,世代传颂;三国故事,妇孺皆知”。在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长江、汉江等河流湖泊生态环境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协同治理的同时,要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把自然风光和人文风情转化为旅游业的持久魅力,从而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推进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最终实现人文与经济互促互荣,文化传承与经济发展相得益彰。这是湖北发展乃至中部地区崛起的应有之义。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陈明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91760.html

(1)
上一篇 2024-04-01
下一篇 2024-04-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