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龙兽医”走上台前

“谁还没刷到过龙兽医?‘根本停不下来!’”。近日,黑龙江省巴彦县龙庙镇小伙龙宣庆记录了在村里当兽医的父亲龙殿俊的日常工作,不仅吸引了众多网友集体围观,更是引得央视新闻《相对论》记者蹲点跟拍。

黑龙江巴彦县是养殖大县,仅龙兽医所在的龙庙镇就有800多个养牛户。对于养牛户而言,几乎每一头牛都是家庭的“命根子”,托起了一个家庭的生计。在此背景下,保障牛健康长大,顺利售出就成了所有养牛户最大的目标,像龙殿俊这样的乡村兽医就成了大家离不开的“守护人”。过去30年,龙兽医一直帮村民解决牛的助孕、接生、诊疗等问题,甚至练就一招“测孕神手”的绝技。

看龙兽医的视频,仿佛只要是“牛病”,就没有他不会的。出诊、用药、手术、接生都一气呵成,无论什么病,往往只要围着牛转一圈,再抬手摸一摸就能精准指出牛的问题所在,足见其“功力”深厚。网友们总是一边感概“治病”环境的简陋,一边震惊于治病手段的“快准狠”。

对于龙兽医这样的“乡村守护人”,休息是偶尔,忙碌才是常态。当地有大大小小十多家兽药店,出诊的仅有四五家,且治疗水平参差不齐,像龙兽医这种免费出诊、水平高超的,自然成了“香饽饽”。常常半夜电话一响,开上小破车就是从天黑到天黑。

一方面是养牛户群体庞大、畜牧养殖发病状况复杂。养牛户个体养殖,圈养环境简陋,突发情况多样,误食塑料、“贪食”玉米面、寄生虫……都可能造成生病;而人工授精、胎位矫正、母牛助产……等“技术活”,更是只能依靠“龙兽医”们。另一方面是专业技术人员少、老龄化严重,许多养牛户遇到棘手问题只能排队甚至“插队”,稍晚一步可能就是一条“牛命”。不难看出,一批优秀的技术人才,甚至能影响一个地区某个产业的兴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农村要发展,最终还是要落脚于发展乡村产业这条道路上来,而像“龙兽医”这类具有专业技能的乡村工匠无疑是乡村产业发展过程中的骨干力量。“了解他们、呵护他们、成为他们”,让更多的乡村工匠走上台前,是为了让城市的人们了解乡村、了解那群默默“乡村守护人”,让走出乡村的我们记得他们的坚守和付出,号召更多有着相同理想和抱负的人回到乡村,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共同奋斗。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陈明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46689.html

(1)
上一篇 2023-10-06
下一篇 2023-10-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