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引才育才 激发人才活水“奔流涌动”

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武湖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 江淑卉

“为政之要,莫先乎人;成事之要,关键在人。”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原动力。实现乡村振兴,需要更多高水平人才的支撑,而如何抢占这一制高点,让更加多元、丰盈的人才活水在乡村振兴的广阔天地中奔流涌动,不仅是当前重大的时代课题,更是考验各级党委和政府智慧的试金石。

以“爱才”的初心引才。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人才引进需要好政策,要设身处地为其着想,要做到精准“滴灌”、“靶向”发力。充分考虑本地实际,坚持痛点思维、精准理念,根据不同地域、不同行业、不同产业,着力构筑人才“金字塔”体系,广泛引进各级各类人才,大力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和支柱产业人才,切实提高引才的“精准度”和“含金量”。

以“惜才”的决心育才。“近者悦,远者来”的招才纳士之风固然令人欣喜,但如果仅招纳人才而不培养人才、不用好人才则是浪费之举。要充分结合地方发展现状和地域产业优势,不仅要筑巢引凤,引进紧缺高端人才,还要广泛挖掘和培育现有本土人才资源,分类别分层次因材施教,精准培育补齐人才匮乏短板,既要结合个人优势和工作实际把合适的本土人才放到合适的岗位,又要敢于把年轻人才放到重要岗位上去磨砺、去成长,使他们在干事情中成长,在压担子中磨练,在负责任中锻造。让本土人才术业有专攻,让外来优秀人才施展才智。同时,严格落实容错纠错机制,给足他们创新的空间,为干事创业提供宽松环境。

以“敬才”的真心留才。人才工作的落脚点是让人才创造活力,充分迸发聪明才智,为推动和引领地方经济发展发挥最大价值。而好的政策是留住人才和实现人才落地的关键,长期以来,人才政策部门化、同质化,缺乏系统性、创新性和吸引力是制约引才、留才和持续发展中较为突出问题。要完善政策体系,对现有的人才引进培育、创新激励和创业扶持等政策进行系统梳理和优化调整,进一步健全人才组织架构,将人才职能、政策和管理集中统一,形成各方责权明晰、上下多级联动、部门横向互通的高效人才工作格局。让各类人才心无旁骛搞创业、一心一意谋发展,用真心留下一支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高精尖人才队伍。

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人才汇聚则动力充盈,人才匮乏则后继乏力。要牢牢抓住人才这个关键点,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引才育才的主体作用,让奔流涌动的人才活水滋养出乡村振兴的勃勃生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