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好乡村“花”文章 走好振兴“花”式路

东风一夜百花开,绿柳红桃次第栽。农月二月,春意盎然,油菜花、桃花、梨花相继绽放在乡村的田野,可谓“乱花渐入迷人眼,出门俱是看花人”。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花经济正在逐渐成为乡村致富新花路,写好基层“花样文章”大有可为。

拿“生态之锄”,播种希望田野上的“宜居花”。要以资源禀赋为依托,以生态环境为指南,因地制宜打造乡村赏花游新场景,同时要告别传统单一的赏花形式,结合当地特色民俗、文物古迹等丰富游客体验内容,例如,将赏花与采摘相结合,将赏花与古镇文化串联,辅之以花海漫跑、民俗表演等活动,改变乡村旅游“走马观花”和“到此一游”的刻板印象,从而提升赏花游的“含金量”,让“推门见绿”的宜居面貌深深感染游客。

提“产业之水”,浇灌现代乡村上的“富裕花”。俗话说“花无百日红”。写好乡村振兴“花”文章不能止步于一时的“赏花热”,更应深挖和拓展“花经济”的产业链。做好“鲜花+”模式,探索盆景产业、线上线下鲜花配送模式,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实现“花开时节旅游热,花谢时分产业旺”。

携“服务之篮”,收获乡村振兴上的“幸福花”。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群众的口碑是农旅融合最好的宣传名片。在以“花”为媒发展旅游经济之际,亦要做好配套服务。要在安全、饮食、停车、道路等基础设施上打消游客顾虑,为游客提供导游咨询、行李寄存等便利服务,真正以“花”兴旅,以“旅”赋能乡村振兴,让乡村既添“颜值”,又添“产值”。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573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91291.html

(0)
上一篇 2024-03-29
下一篇 2024-03-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