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烂泥沟”到“风景线”的“华丽变身”

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中西医结合医院 李世元

2023年3月5日,来自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田家河乡元古堆村的全国人大代表董建新,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他说:“过去这些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决战脱贫攻坚,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从我们身边的山乡巨变,真切感受到了这一巨大成果。现在,家乡的路变宽了,产业增多了,老百姓的房子变漂亮了,日子越过越好了,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高……”

十年前,“一路泥泞”看元古堆贫穷落后。2013年的春天,我因工作需要被借调到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工作。平生第一次,和同事一起来到渭源县田家河乡元古堆村这个偏僻的小山村参加春季义务植树活动。当我们乘坐拉运树苗的车辆进入元古堆时,发现很多参与植树的人和车辆被拥挤堵塞在通往元古堆村内的唯一一条道路上。时值一场春雨刚刚过后,这条进出元古堆的唯一“通道”成了名副其实的“泥水路”,脚踩在上面,要么被陷在泥泞里难以行走,要么被淤泥“夺走”了鞋子。拉运树苗的车辆,也被陷在淤泥里“爬了窝”,前进无“路”,后退无“途”,“呼哧呼哧”“喘”着粗气,就是不能“轻松”前进半步。植树的群众一起把车辆“生拉硬拽”企图拉出"泥潭",可费尽九牛二虎之力也未能让装着树苗的“辎重”车辆走出泥泞,到最后,不得不硬生生地把“机械师”变成了“徒步旅”,丢下“辎重”,徒步跋山涉水两三公里,分批次把树苗由人工搬运到山坡上进行栽种。在此过程中,我和一起参与植树的当地群众闲聊了起来:元古堆村海拔2400多米,三面环山,气候高寒阴湿,村落凋敝,农作物种植单一,产量不高,群众生活都很困难,是典型的深度贫困村。由于高寒阴湿之缘故,每年春、夏、秋季节,村内的道路就会因潮湿、出水、泥泞而无法正常行走,所以元古堆还有另外一个名称,人称“烂泥沟”。

十年间,“一路兼程”看元古堆沧桑巨变。十年里勤奋耕耘,十年间“蓝图终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一定会给乡亲们更多支持和帮助,乡亲们要发扬自强自立精神,找准发展路子、苦干实干,早日改变贫困面貌”。十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决战脱贫攻坚,勤劳朴实的元古堆人民,“一路兼程”奋发有为,抢抓机遇艰苦奋斗,矢志不渝苦干实干,使这个曾经穷乡僻壤的小山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沧桑巨变。如今的“烂泥沟”,早已是全县党性教育的示范基地,是乡村旅游的“靓丽名片”,是“生态振兴”的“最大靓点”,是“产业赋能”的“表率标杆”。

十年后,“一路风景”看元古堆脱贫振兴。十年里风雨兼程,十年后“华丽变身”。2022年的春天,当我带着十年前的记忆,以参加党性教育者的身份再次踏上元古堆,踏上“烂泥沟”这方“故土”时,眼前的元古堆,已让我不敢“相认”,这还是十年前的那个元古堆,那个“烂泥沟”吗?驱车一路前行,“一路风景”不断,昔日的“泥水路”、土坯房、茅草屋,早已荡然无存,取而代之的,是一条条平整宽广的硬化路,一幢幢青瓦白墙的农家院,一片片麦苗青秀的农家田,一排排太阳能发电的硅光板……所有的“新产物”,构成了“烂泥沟”一道道独具魅力的“风景线”。眼前的“烂泥沟”,随着近年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伟大战略的实施,早已是“旧貌换新颜”,早已实现了从贫穷落后到美丽富饶的“华丽变身”。

十年前,“烂泥沟”的落后与贫穷“铭记”在我心中。十年后,“烂泥沟”的美丽和富饶“闪现”在我眼前。现如今,那个贫穷落后的“烂泥沟”,昔日的“窘色”早已不见,当年的“泥水路”,也已被宽广、平整、结实的硬化路所代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道路”,已通向了元古堆村的尽头,也通向了元古堆人民的“心中”,元古堆的村民,正踏着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在新的时代、新的征程上阔步前行。

(0)
上一篇 2023-03-15
下一篇 2023-03-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