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攻坚 常用“三镜”回头看 补短板

近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问题》。文章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文章同时也指出,目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有一些短板,必须加快补上。要聚焦短板弱项,实施精准攻坚。

不可否认,少数党员干部在决战脱贫攻坚最吃劲的时刻表现出本领恐慌,有的成天忙于“数字”脱贫、“指标”脱贫,面对复杂情况时更像雾里看花、水中望月。因此,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存在的突出短板补好,迫切需要用“三镜”回头看,跑好精准攻坚的“最后一公里”,持续推动服务群众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

“回头看”,顾名思义就是对前一段工作进行小结,找出短板或不足,以达到改进和推动工作的目的。对党员干部个人而言,“回头看”既不是简单地转身回头,更不是走马观花式地看,而需要既放大,又显小,更能望远,看是否找准了自身短板,是否把短板当成了问题的整改重点,为民服务解决了多少难题,清正廉洁有没有作表率?

精准攻坚回头看须戴上“望远镜”往深里走,校准忠诚“风向标”。人生有许多选择,选择医生,初心就是救死扶伤的风景;选择老师,初心就是教书育人的风景;选择入党,初心就是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风景。不可否认,现实生活中,少数党员干部存在入党的动机不纯,有的抱着提高政治荣誉,有的冲着升官发财而来。显然,这部分人在新时代新长征路上毫无立足之地。要知道,党员干部一旦缺乏理想信念,就如同是大海上颠沛流离的小舟,居无定所,失去方向。“天下之德,莫过于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始终做到对党忠诚。对党忠诚,须用真理武装头脑,加强党性修养,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因此,精准攻坚回头看须往深里走,戴上“望远镜”校准忠诚“风向标”,筑牢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

精准攻坚回头看须戴上“放大镜”往实里走,补足担当“路线图”。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造福人民。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人民满意,为民服务解难题,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这正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所在。因此,精准攻坚回头看须戴上“放大镜”往实里走,补足担当“路线图”。用放大镜一看我们自身行动好不好,二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要是笑,就说明我们有担当作为;要是有人哭,我们就要注意,需要改正的就要改正,需要完善的就不断完善。每位党员干部都对应着一个为民服务的窗口,都是人民的勤务员,不论职位高低,不论岗位优劣,都理应牢记使命,坚持“常回头看看”,看担当“路线图”是否往实里走,看为民服务解决多少难题,用实干业绩提高服务质量,打造过硬的“作风风景”,赢得群众的拥护与爱戴。

精准攻坚回头看须戴上“显微镜”往心里走,补牢干净“过滤网”。俄国伟大作家契诃夫曾说,“人应当头脑清楚,道德纯洁,身体干净”,这句话告诉我们“个人干净”是立身做人之本,在形象上如此,在内心中更是如此。在脱贫攻坚收官战中,党员干部回头看须戴上“显微镜”往心里走,补牢干净“过滤网”,常敲“律己警钟”、常扫“思想灰尘”、常做“廉政体检”,心中有戒,敬畏人民、敬畏法纪、敬畏组织、敬畏权力,做一个思想纯粹、道德高尚、心灵坦荡的共产党人。古人云: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这句话告诉我们做人的基本道理,尤其是领导干部,千万不要以为一包烟、一杯茶、一个小小纪念品、一次“随茶便饭”的宴请和娱乐是小事就放弃做人的原则,更别让“随随便便”的小恩小惠绑架了我们的手脚,玷污了我们的心灵。唯有时刻戴上“显微镜”,装好“过滤网”,讲规矩守纪律,“过滤”一切私心杂念,远离人情世故的纷扰,从身边的好事小事做起,严格要求自己,才能守住洁净之“身”,宁静致远。

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不断吐故纳新、焕发青春活力的重要法宝。党员干部精准攻坚补短板常用“三镜”回头看,能够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请牢记:坚持用“三镜”回头看,风景独好!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