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望闻问切”做好调查研究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对全党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作为党的“传家宝”,干部的“基本功”,调查研究是进行科学决策和干好工作的基础和前提。要想在田间地头真正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不仅要想调研、愿调研,更要能调研、会调研、善调研。广大党员干部可以借鉴中医诊断方法“望闻问切”的方法,扑下身子、躬身实践,在调查研究中“望”民情、“闻”民声、“问”民意、“切”民忧,真正把调查研究做到实处。

“望”民情,了解情况。没有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没有对实际情况和实际问题的深入了解,没有对人民群众利益愿望要求的深刻认识。毛泽东同志早在1930年5月就提出了“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个著名的论断。广大党员干部要“身入基层”,走进田间院坝、群众家中,望一望群众的衣食住行、精神面貌、家庭人员等情况;要走遍乡村的街道角落,望一望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人文习俗;要留心观察基层在基础建设、村容环境整治、产业发展等方面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望一望基层问题。

“闻”民声,“心基层党员干部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要经常俯下身子,不仅做到“身入”基层,更要“心入”基层,多到一线听民声,留心观察每户群众家庭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通过“四不两直”、个别访谈、集体会谈、入户走访等方式,直接与群众交心谈心,“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听一听的群众在生产生活方面的实际困难,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问”民意,赢得民心。顺应民意,才能赢得民心。广大党员干部要带着问题来,奔着实效去,双脚沾泥、紧贴实际,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征求一系列“好政策”“好做法”和“需要改进的措施”,在听民情、集民智、办民事中持续让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切”民忧,排忧解难。毛相林带领村民向绝壁挑战,历经7年时间在悬崖绝壁上凿出一条“天路”;孙金娣十年如一日,倾力化解群众急难愁盼,打造出新时代城市版“枫桥经验”,张桂梅创办了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把全部身心投入到边疆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和儿童福利事业。这些榜样们以拼搏和无私奉献的大爱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广大党员干部要向榜样看起,始终把人民群众的需求放在第一位,以昂扬的实干劲头书写新时代共产党人“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5116,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3888.html

(1)
上一篇 2023-03-24
下一篇 2023-03-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