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三个标尺” 为干部“画像”着色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委组织部 唐杰

“事业兴衰,唯在用人;用人之要,重在导向。”12月3日,贵州省委书记在省委组织部机关调研时强调,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把想干事肯干事能干成事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笔者认为,用人导向是旗帜、更是标杆。要从用好“政治标尺”“民心标尺”“价值标尺”三个方面,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方能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蔚然成风。

要用好“政治标尺”,量出干部忠诚担当本色。“天下大德,莫过于忠。”选人用人,必须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要坚持党中央部署什么、强调什么就重点考核什么的原则,注重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要围绕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五个方面,结合干部在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中的政治表现,细化考察事项,列出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形成标准清晰、内容具体的评价体系,发现政治素质不合格的,实行一票否决。同时,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通过谈心谈话、民主测评、群众意见等广泛听取意见,把干部的“一贯表现”和“一时表现”甄别清楚,拓宽用人视野,做到兼听则明、优中选优。

要用好“民心标尺”,量出干部以民为本成色。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为民造福是最重要的政绩。正确的用人导向是指挥棒,更是定星盘。要把群众的情绪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的需要作为最终选择,坚持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选拔使用干部的重要标尺。要注重同实际工作结合,把干部干了什么事、干了多少事、干的事组织和群众认不认可作为选拔干部的根本依据,选出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同时,要增强政绩考核群众参与度,要通过民意调查、群众投票等方式,充分听取群众声音,把群众的“好差评”作为考察干部政绩的“度量衡”。

要用好“价值标尺”,量出干部清正廉洁底色。“廉者,政之本也。”廉洁自律是为政的基石。党员干部是党的细胞,廉洁是党员干部基因血液里的突出特质,只有党员队伍永葆先进性纯洁性,我们党才能肌体康健,焕发生机活力。选人用人要用好平时考核、年终考核、专项考核“三个法宝”,从“细枝末节”出发,对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政治、思想、作风、履职能力等情况进行评估,考准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及时提拔使用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的好干部,坚决调整处理对党不忠、从政不廉、为官不为的干部。同时,要通过日常走访、专项督查等多层面考察、全方位了解干部的工作圈、生活圈、朋友圈,深挖干部每个“侧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