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学思践悟“组合拳”,探寻主题教育“正当时”

近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对全党开展新一轮主题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纵观新时代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是十分生动的。我们要从新一轮开展主题教育工作中,打好学、思、践、悟“组合拳”,以更加过硬的知识理论、更加充沛的充足干劲,将火热的主题教育助力重点工作开展“正当时”。

一是“学”原理,用“览余初其犹未悔”的使命感让担当作为“更深一层”。古人有云,“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容十分丰富,具有深刻内涵。也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进的最坚实的保障。广大党员干部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主题教育总要求,要认认真真学、原原本本学、循序渐进学,不能因为理论内容多、知识层面广、学习难度高,就选择躺平学、速度学、浅浅学和应付学等“不良”学习姿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将自己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当前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中来。

二是“思”方式,用“纸上得来终觉浅”的实践感让党性锤炼“更牢一层”。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开展主题教育,要统筹做好学习、实践相结合的文章,而这篇文章的结合点就在于合理的“方法论”。个别地方由于对学习教育的规律和特点研究不深、把握不准,导致主题教育内容单调、形式单一,甚至是照本宣科的“灌鸭式”教育,不免使广大党员干部产生“眉毛胡子一把抓”的懈怠和应付情绪。广大党员干部要多样化主题教育的开展渠道,不要拘束于对着主题教育的“大部头”读了多少页、学了多少天等较为“死板”的方式,又或者选择一些看似“脑洞大开”实则“花里胡哨”的方法。可与时俱进选择一些寓教于乐的学习方式,比如让党员干部们上台讲、借助网络平台线上讲、外出调研实地学、邀请专家进行授课等盘活党课“资源”,不断拓宽主题教育的学习方法、渠道,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效。

三是“践”行动,用“重任在肩惟担当”的责任感让为民情怀“更进一层”。理论创新每向前一步,理论武装就要更进一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主题教育本身要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党员干部要主动而非被动地开展调查研究,聚焦群众切实关心的重点、痛点、难点,做到驰而不息长本领。在学习、思考和实践中,不断把提高“政治三力”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发挥“头雁效应”坚持笃行实干,注重成果验收,不断推动主题教育取得经得起实践检验的丰硕成果。要注重在服务群众中深化理论认识,推动党员干部在实践中感悟二十大精神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以扎实的脚步、踏实的作风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四是“悟”感想,用“征程万里风正劲”的使命感来让能力素养“更强一层”。“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而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和总结。要把学思践悟的全过程置于“国之大者”的需要中考量运用,绝不能走向“学做两张皮”的形式主义,更不能做完不总结、查漏不补缺。广大党员干部当以实干为笔书写“时代考卷”,无论题目如何变化、卷面如何复杂,都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在贯彻主题教育工作中既身至又心到,“身心俱入”奔赴主题教育之约。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和中心大局,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让学习的脚步始终和主题教育的步伐同频共振。

(中共毛阳镇委员会机关党支部 邓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dengjie,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2119.html

(0)
上一篇 2023-05-23
下一篇 2023-05-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