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请查收栋梁之才的练功“秘籍”

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漆园街道选调生 王慧敏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文章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年轻干部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新时代年轻干部要成为栋梁之才,必须练就信念、实干、担当之功,迎难而上、敢闯敢干,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与支持,为干成事打下坚实的基础,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

苦练“信念”之功,练就“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定品质。“志之所趋,无远弗届。”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三心二意、半途而废甚至背叛初衷肯定会出大问题。现在有些年轻干部宗旨意识淡化,一心“躺平”,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积极主动服务群众的观念意识不断淡化。理想信念缺失,信念不坚定,干部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因此年轻干部要苦练“信念”之功,要加强思想建设,增强政治意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从根本上解决干部队伍思想上“贫血”、精神上“缺钙”的问题。要对党忠诚,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心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用行动诠释“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

苦练“实干”之功,练就“行之力则知愈进”的公仆本色。“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年轻干部要真抓实干,坚持“干中学、学中干”,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在乡村振兴的主战场、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砥砺品质、增长才干。然而少数年轻干部把踏踏实实干事抛在身后,擅长“假把式”,工作中避实就虚,追求显绩,喜欢“锦上添花”,不肯下实功。大量案例证明,离开真抓实干,干部不仅不能进步成长,还会摔跟头。因此,年轻干部应苦练“实干”之功,要坚持为人民服务的理念,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深入推进“三访三问三解决”,扎实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践行孺子牛精神。要坚持理论武装头脑,进一步提高业务知识水平和能力,在工作中锐意进取,勇于担当创新,为工作开展提供有力的知识储备保障。

苦练“担当”之功,练就“为官避事平生耻”的政治勇气。“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干事担当,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干部价值所在。担当作为需要年轻干部在关键时刻、危急关头、急难险重面前,有敢闯“无人区”的勇气,敢于直面矛盾,在斗争中谋划大局。少数年轻干部习惯当“二传手”,只当评论员,不当战斗员,谁也没有抓落实,最后工作落了空。干部不担当会极大损伤党和政府的形象,助长歪风邪气,损害执政基础。年轻干部应苦练“担当”之功,要树牢“清廉为官、事业有为”的价值取向,增强党员干部“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政治定力,提振恪尽职守、甘当公仆的“精气神”。要弘扬“担当”精神,建立容错机制,大胆使用“李云龙”式干部,对一心为公、敢于创新实践的干部,即使出现失误也要给予适当包容,使他们卸下包袱、轻装上阵。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17
下一篇 2022-02-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