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要实现“向往的生活”

湖南省耒阳市灶市街街道 龙园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一定要学会调查研究,在调查研究中提高工作本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长期奋斗过程中得来的“传家宝”,不是简单地等同于普通的写文章、做学问,而是要通过务实有效的研究成果服务于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科学决策、推动工作、解决问题,必须以求深、求新、求精的态度让人民群众过上“向往的生活”。

用“神之一手”不断深挖问题“背后的故事”。调研贵在“脚步轻,脚印深”。深入设置问题、科学发问,是印证、深化信息真实性的必要措施,也是避免调研浮在表面、蜻蜓点水、流于一般的关键。广大党员干部要围绕调研主题,提前深入思考,设置含金量高的问题,并根据调查的实际情况,进一步问成效、问举措、问困难、问建议,深挖问题背后的实际情况,为层层剖析、层层探究夯实基础。正所谓“涉深水者得蛟龙”,要有所“研究深”,就必须有所“调查深”,要想调查到“一手资料”“真实情况”,就必须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问题,才能更好更有效地把调查研究做深、做实、做细。

用“最强大脑”推动问题解决“华丽的转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一项讲求方法的艺术”。新时代、新条件、新考题,社会发展总会带来新的变化挑战,社会的矛盾问题也是不断变化发展的,如果调研因循守旧,采用老办法解决新问题,结果必定是缘木求鱼。因此,广大党员干部开展调研要因时制宜、因地制宜。一方面,要转变华而不实的调研作风,蜻蜓点水式调研,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掌握数据。另一方面,还要创新调研方法,既要注重使用传统专题座谈、实地察看、走访群众等调研方法,还要注重使用网络调查问卷、电话抽访等现代化调研方法,掌握鲜活材料,让调查研究为政策制定、问题解决打下坚实基础。

用“剑胆琴心”全力实现人民“向往的生活”。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只有精益求精,调查研究才能彰显价值,才能让时间服从质量,进度服从效果。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带着理论去调研,在走村入户中去检验理论的可行性和实用性。同时,在调研过程中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善于听真话、察实情,做到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要深入矛盾多、困难多的地方开展“解剖麻雀式”蹲点调研,充分找准症结和对策,强化经验总结,切实把调查研究的“问题清单”变成工作实绩的“成效清单”、群众的“幸福账单”,从而避免“调而不研”“研而不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4
下一篇 2024-0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