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流通队伍”为乡村振兴“引流铺路”

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王市镇人民政府 贾一明

党的十八大以来第12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由新华社受权发布,提出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路线图”。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各级党组织当“牵线搭桥”选派村党支部书记、科技特派员、乡镇流通助理到乡村逐梦,真正为推动山乡巨变贡献光热,用新担当、新思维、新作为为乡村振兴“引流铺路”。

选好“领头羊”激荡“撑篙摇橹破浪行”的澎湃动能,用“新担当”为乡村“引流”铺好发展路。都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村党支部书记是引领党员、干部、群众向前跑的“责任火车头”,肩上的担子“重千钧”,这个人选得好、选得准,就能在推动乡村振兴中发挥积极牵引力,真正如“磁极”一般把各方力量、各种资源聚集起来,形成凝心聚力共圆梦想的生动局面,真正激荡“撑篙摇橹破浪行”的澎湃动能。所以,各级党组织当用心选好“领头羊”,通过严把政治关、能力关、作风关等,把专业素养强、群众口碑好、内部认同强的好干部选出来,紧紧抓住“人”这一关键,让他们牵头组建起村集体合作社、进行招投标工作、推动产业链条完备发展,真正用“新担当”为乡村“引流”铺好发展路。

派出“技术组”解决“一山放过一山拦”的现实难题,用“新思维”为农业“引流”铺好丰收路。正所谓“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不懈夯实农业基础,推动乡村振兴。然而在变化的时代里,我们慢慢走出了“刀耕火种”“靠天吃饭”的被动状态,新式大棚、数字监控、智能补水、耐盐碱良种、无土栽培、机器收割、就地孵化等新技术为农业丰收增产“保驾护航”,这些是人类科技的进步、更是智慧涌流的结果。所以,当农业发展遇到新问题,就要想方设法从技术层面去解决,通过派出科技特派员等“技术组”用心解决“一山放过一山拦”的现实难题,为土地板结、树枝挂果、病虫害、自然灾害等困扰农民的问题开出“良方”,真正用“新思维”为农业“引流”铺好丰收路。

组织“先锋队”书写“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为民答卷,用“新作为”为生活“引流”铺好幸福路。流通助理队伍可以为驻村干部提供协助,也能为基层群众提供暖心服务、解决现实难题,这样的队伍人员梯队越多、年龄分布越多层、擅长面越多元,就越能在各个板块发挥作用。各级党组织当用心动员和组织“先锋队”到基层贡献光热,既可以调动在岗职工、单位好手,让他们带着一腔热情和动能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也要把扎根乡村的致富好手、乡创客、田专家、归巢青年、退休干部、流动党员等动员起来,让他们在化解邻里纠纷、收集群众意见、搭建销售平台、推动创业项目、代办跑腿事务等各项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真正激活乡村振兴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用“新作为”为生活“引流”铺好幸福路。

本文信息来源自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2-19
下一篇 2024-02-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