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基层治理 增进民生福祉

习近平总书记2023年11月28日至12月2日在上海考察时讲:“要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城市建设和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融入城市治理现代化,构建人人参与、人人负责、人人奉献、人人共享的城市治理共同体,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认真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筑牢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

一是要把根深深扎进基层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是距离群众最近的地方。只有多到基层听民声,多在一线接地气,常入群众家门、常坐百姓炕头,才能更深层次了解基层,更好地服务群众。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多层次、差异化、个性化的新需求、新期待越来越多,对基层治理能力也相应提出更高要求。面对新要求,要创新服务方式,结合不同基层的实际情况,着力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这就要求扎根基层,抓基层、打基础,推动国家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转移。只有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推动基层治理创新,才能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满足人们群众多样化的需求,增强人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是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枫桥经验”之所以能够常青,是因为其内置着与时俱进的特征。新时代“枫桥经验”经历了从地方实践、区域做法到国家社会治理方法论的转变,其作用领域不断得到拓宽。新时代“枫桥经验”在指引社会治理的同时,社会治理也在充盈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时代内涵。基层社会治理作为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要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机制,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实现动态调处纠纷矛盾,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因此,在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时,我们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不断夯实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社会根基。

三是要统筹化解民生痛点难点问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深入思考研究,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切实把握问题本质、矛盾源头,真正把群众所急了解到、把握好。一方面,认真倾听人民群众的声音,了解民之所盼、民之所忧,开辟各种渠道广泛征集群众诉求、民生需求,时时用心、处处走心,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另一方面,将群众的痛点难点、急难愁盼问题摸清楚,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充分发扬优良作风,适应时代要求,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同时,注重汲取群众智慧,不断总结经验,努力探索民生保障新模式,把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切实提升基层治理与服务水平。

(金梦)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杜小生DL,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0626.html

(0)
上一篇 2024-01-26
下一篇 2024-01-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