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行一步 下好第二批主题教育“先手棋”

《棋经十三篇》中有言:“宁输数子,勿失一先。”指的是围棋弈者为夺取胜利,必须在战斗中取得主动。为了争取主动,每下一子,要使对方必应,这叫先手。当前,第一批主题教育已接近尾声,第二批主题教育即将拉开序幕接棒登场,广大党员干部要紧扣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体要求,在第一批主题教育的基础上,总结、沉淀经验,先学一步、先查一步、先改一步,下好第二批主题教育“先手棋”。

先学一步,下好理论学习“试应手”。“试应手”被喻为弈者的指南针,是围棋战法中的一种试探性手段,属围棋中的高级谋略。“试应手”的棋一般不直接启动,而是等待时机成熟时发挥作用,充分考验弈者对于计算,厚薄,时机的掌握情况。当前,正处于第一批主题教育与第二批主题教育“起承转合”的关键时期,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将“学思想”摆在主题教育首位,扎实推进理论学习“先学一步”,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治必修课,抓紧时机,在主题教育这个大“棋盘”上,下好理论学习这一“试应手”,通过展板上“教”、网络上“学”、板报上“画”等多种形式,扎实走好主题教育第一步,为主题教育下一步的行棋方向和实施手段,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先查一步,下好调查研究“胜负手”。“胜负手”在棋局中是指关键时刻下出的非常手段。常出现在局势复杂、变数较多的情况下,先手者首先变招,导致局势转向自己较为熟悉的变化或者对自己相对有利的棋形,那个关键的变招就是所谓的“胜负手”。调查研究作为我们党的“传家宝”,是谋事之基、成事之要,在主题教育这个大“棋盘”上就是关键时刻下出的“胜负手”。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做到调查研究“先查一步”,坚持问题导向,早部署、早行动、争主动,通过深入走访村居及社区等基层单位,掌握实情、把脉问诊,重点关注民生保障、基层治理等方面长期未解决的老大难问题,围绕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瓶颈、收集的意见建议,厘清问题产生原因,为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预热升温”。

先改一步,下好检视整改“命令手”。“命令手”在对弈中指弈者下一着棋后,促使对方必须要应,并且只有一种方案可考虑,而无其它选择的余地,这一着棋就叫做“命令手”。检视整改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关键,检视整改的“成色”直接影响主题教育的成效,在主题教育这个大“棋盘”上等同于必须要应、不可回旋的“命令手”。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做到检视整改“先改一步”,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作为主题教育的重中之重,结合工作实际,对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梳理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遇到的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通过对未整改的问题实行动态管理,切实做到真查实改、动态清零,确保问题排查和整改有序推进、取得实效。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m15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8644.html

(0)
上一篇 2023-08-24
下一篇 2023-08-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