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乌江画廊”,悟基层之道

连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觉夏深。当我还未完全从大学生活的梦中醒来,新的基层选调生征程已悄然开启。站在镇政府的国旗之下,俯瞰我的基层第一站——龚滩古镇“乌江画廊”的瑰丽景象,望着奔腾而去的大江大河,我对两周以来在基层的工作生活产生了一些新的体悟。

千里乌江延绵不绝,“浩浩荡荡,横无边崖”,基层选调生要怀揣远大的志向。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新时代的广大共青团员,要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选择了基层选调生的身份,就是选择了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从毛主席提出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到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无数党员前辈迈向基层,投身事业,始终不渝。抗击新冠疫情中不幸倒下的医护人员、灭火救援中逆向而行的消防官兵、守护国家安全英勇牺牲的人民子弟兵……没有远大的人生志向就没有他们为国为民拼搏的精神力量。这种精神力量激励着我们拿过“接力棒”,承继初心使命,为完成基层工作、做好基层事业接续奋斗。

千里乌江聚水成河,“涓涓不壅,终为江河”,基层选调生要秉持不懈的意志。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上面千条线,底下一根针,上级行政单元发出的大政方针都得靠基层干部这“一根针”来进行组织和传达。面对各式纷繁复杂的基层事务,日益艰巨的时代使命,基层选调生在成长道路上难免会遇到一些“荆棘”、“梯坎”,要时刻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加深新思想学习,以先进理论武装头脑,激浊扬清、以求贯彻,勇于“披荆斩棘”,敢于“拔丁抽楔”。基层的工作经历对于选调生来说是一场独特修行,在工作当中我们需要时时刻刻绷紧一根弦,始终用最严格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吾日三省吾身”,常常自省和审视自身的不足之处,以高标准、严要求主动探索和实践,笃行不怠,力争在新的思想高地上习得全新的基层感悟。

千里乌江惠泽两岸,“身在波光,心期鱼米”,基层选调生要苦学惠民的本领。总书记常说,“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基层不牢,地动山摇,广大的基层群众是我们党执政的根基。基层选调新生刚刚从“校门”走向“机关门”,惠民的本领尚且薄弱,亟需锤炼自身,铸造一身民之所急、民之所忧、民之所盼的真才实学。要少在办公室呆,多到百姓中去,深入一线学习了解情况,在未来的驻村工作当中多多参加群众喜闻乐见的“院坝会”、“火铺会”,对于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既要问“需”也要问“计”,肯当田间地头里的“小学生”,愿做群众屋里的“知心人”。迎着晨光实干,扑下身子做事,把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保证工作不务虚、只务实、只惠民。

基层天地广阔,大有可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擘画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在这个新时期里的新征程上,基层选调生要抓住新契机,以远大的志向、不懈的意志、惠民的本领尽快融入乡村,加强与基层群众的血肉联系。唯有如此,基层选调生才能够乘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这艘巨轮在时代的大江大河里行稳致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重庆市酉阳龚滩镇选调生,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8029.html

(0)
上一篇 2023-08-22
下一篇 2023-08-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