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三个度”实现理论武装“三转化”

2023年第9期《求是》杂志刊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文章指出,党的理论武装工作不能搞形式,必须持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学习热度、深度、态度,让理论武装常学常新、入脑入心、见行见效,用理论引领实践、推动实践,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开新局面。

保持“追风赶月莫停留”的学习热度,让理论武装在常学常新中“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常学常新是前提、更是基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世情国情党情不断发展变化,我们面临的形势错综复杂,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唯有不停学习、不断更新,才能填补知识空白、补齐素质短板、强化能力弱项,进而提升工作质量。党员干部要养成终身学习的自觉,做到新思想、新理论、新论述在哪里,理论学习就跟进到哪里,学习材料要拿在手头、放在案头、记在心头,努力把理论学习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保持“春江水暖鸭先知”的学习深度,让理论武装在入脑入心中“内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理论最有效的办法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要善于从原文寻方法、透过现象看本质,多带着问题寻方法、找答案,多带着思考解困惑、定方略,掌握理论背后的实践要求和真理力量。同时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深学细研中认真感悟,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从历史逻辑中感悟人民选择,从发展逻辑中感悟初心使命,从现实逻辑中找准前进方向,把学习成果与已有的实践经验相互映照,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党性修养、思想境界、道德水平的精神营养。

保持“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学习态度,让理论武装在见行见效中“转化”。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解决问题”为导向,把从理论学习中收获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转化为发现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实际对策,积极解决好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在以学促用中排忧解难,回应群众期盼。以“转化”为目的,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切实把从理论武装中汲取的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转化为自己的强大内心和精神信仰。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激励自己去担当、去作为、去奋斗、去奉献,以实干实效推动高质量发展见行见效,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闫利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绿意商都202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5281.html

(0)
上一篇 2023-09-28
下一篇 2023-09-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