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基层这片沃土可以培育出什么样的干部

近期,互联网关于基层工作的讨论火热,多数声音是基层工作的繁重、复杂、难干等。但不可否认的是基层是一片挥洒青春、干事创业的沃土,同样也是培育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沃土。那扎根基层这片沃土上究竟能培育出什么样的干部,下面给大家分享下基层工作体会,与诸君共勉!

在走近群众中培养的学习型干部。基层干部身在基层一线,直接面对的是群众,所以密切联系群众的重任就落在他们身上。群众是个大群体,各式各样的人从事各行各业,同样也有各样的需求让他们去解决,所以每一名基层干部都是“多面手”,而想成为“多面手”的前提就是要会学习,善学习。比如。很多政策、方针、决策、部署需要宣传落实,这就要基层干部先学习领会各项方针政策,同时也要学习如何沟通表达,先要了解受众喜欢听什么,还需考虑如何讲才能让群众听懂我们要宣讲什么,这就要在长期实践中进行学习。群众是最好的老师,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我们在长期与群众打交道中不断学习每个人的长处,完善自身不足,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将学习成果及时运用到实践中,为人民谋福利。所以基层干部在一次次直面群众中不断学习成长,这就是扎根基层片沃土所培养出的学习型干部。

在为民办事中培养的协调型干部。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基层干部的工作方式也发生很大的转变,从过去“苦口婆心”工作方式,到现在“嘴甜公心”的工作技巧。“嘴甜”是沟通时扫除障碍扫除障碍的的利器,正如“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嘴甜”的同时我们也要有一颗“公心”一颗为民办事的“公心”。群众的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多种多样,如邻里纠纷、楼院治理、社保业务等都需要基层干部去沟通协调,邻里关系的协调处理,对口业务部门的协调处置、非常时期物资的协调发放等,在为民办事中就锻炼了基层干部协调的能力,同时在协调中“嘴甜”的优势尽显,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基层干部在为民办事中秉承“公心”多面协调,这就是扎根基层片沃土所培养出的协调型干部。

攻坚克难中培养的抗压型干部。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惟有经风雨、见世面,经受一定的压力考验,才能激发无穷潜能。基层工作具有复杂性,基层干部肩负着疫情防控、抗洪救灾、应急抢险、应急处突等工作。可以说基层干部的肩上担的是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所承担的压力可想而知。俗话说“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练就抗压“铁肩膀”、练就抗压“大心脏”、练就抗压“硬本领”,这是每一名基层干部在基层工作中所锻炼的“独门绝技”。从最初单纯的“抗压”到不断磨练学会的“解压”,基层干部总是能肩扛压力不断前行​_,因为我们知道,我们身后是人民去群众,岂能让压力挡拦成功之路。“古之立大事者,不唯有超世之才,必有坚韧不拔之志”,一次次的克难攻坚锻炼了基层的干部,一次次迎难而上也成就了基层的干部。所以基层干部肩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之担磨砺“青云之志”。这就是扎根基层片沃土所培养出的抗压型干部。

(胡晓萌)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绿意商都202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1487.html

(0)
上一篇 2023-10-30
下一篇 2023-10-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