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选调生成长路上的“变”与“不变”

湖北省孝感市大悟县选调生 付迪

选调生到基层任职,既是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的现实需要,也是组织对选调生的关怀重视,还是选调生个人成长的必经之路。选调生在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在急难险重中经风雨,在学思践悟中长才干。选调生的个人身份、工作环境和思想境界发生了改变,但“选之于党”的初心、“调之以任”的使命和“生而为民”的追求从未改变。

个人身份在变,“选之于党”的初心不变。从大学生到选调生,选调生的个人身份从档案袋上的“学生”变成了“公务员”,社会身份从他人口中的“大学生”变成了“村官”。不同的群体,对选调生拥有不同的认知。面对不知情的群众,或被称呼一声“大领导”;面对不知情的同事,或被当作一名“临时工”;面对不知情的领导,或被看作一名“村干部”。选调生到基层任职绝非“镀镀金”“刷履历”,而是“密切联系群众”“理论联系实际”的现实需要。无论面对何种境遇,选调生都应该树立正确政绩观,不汲汲于“富贵”、不碌碌于“功名”,卸下学生时代的闪亮光环,重新在一张白纸上绘画青春,不断检验初心;树立正确的名利观,不计较于“虚名”、不纠结于“头衔”,丢掉学生时代的种种荣耀,耐心在一块璞玉上打磨雕刻,始终守望初心。

工作环境在变,“调之以任”的使命不变。从大学校园到基层一线,从城市高楼到广阔田野,面对茫茫无边的山区、点点星光的黑夜、冷风萧瑟的春意、声声蝉鸣的夏日、风高怒号的秋景、莹莹大雪的冬日,选调生方可意识到自身的工作环境真正发生了改变。越是表现出色、能力出众的选调生,越是被派到“最基层”;越是被派到环境艰苦、任务艰巨地区的选调生,越能得到快速成长、取得亮眼成绩。选调生的基层成长历程并不会一帆风顺,会面临前所未有的艰险挑战。要耐得着寂寞、守得住清贫,于田野间磨炼意志,不因一时的心理落差而踌躇满志;还要经得起诱惑、忍得了冷漠,于谷底间勇毅前行,不因一时的低谷爬行而止步不前;更要出得了成绩、提升好能力,于方寸间施展抱负,不因一时的无人问津而甘于平庸。

思想境界在变,“生而为民”的追求不变。从一身稚气到满腔志气,从青涩面庞到满身星光,选调生在经历基层磨砺后,必然会提升个人思想境界。基层问题多、矛盾杂、事务繁、基础弱,却能塑造选调生看问题的深度、广度和厚度。选调生在处理历史性问题中,捋清问题脉络,找准问题症结,举一反三,深挖了思想的深度;在开展全局性工作时,勾画工作图景,协调各方时效,闻一知十,扩展了思想的广度;在谋划创新性工作中,展望宏伟蓝图,增加知识储备,见微知著,增加了思想的厚度。选调生应当比“思想提升”不比“职务提拔”,充分涵养“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把改善群众的衣食住行、增加群众的经济收入看做最大的绩效;切实扛起“造福一方”的政治责任,将提高群众的生活质量、缓解群众的生存压力作为最亮的成绩。

(0)
上一篇 2023-06-01
下一篇 2023-06-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