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赴基层 “乡”伴成长

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川井苏木 刘明燚

在年初我正式入职成为了一名基层选调生,带着使命感踏上了征程。转眼间,时间已过半年有余,其中有迷茫有汗水,但更多的是收获与成长。我也在工作和学习之余,对这段刚刚开始的选调之路,有了更深的理解。作为选调生的我们,要坚定“选”择,涵养格“调”,健康“生”长。

坚定“选”择,是不忘初心,也是勇于担当。离开校园,踏入基层,直接面对群众和各种矛盾、问题,对我来说这是难得的锻炼,更是经受考验、增长才干的理想平台。无论是“两委”换届、党代会召开,还是疫苗接种、帮扶摸底排查,我深刻体会到基层工作的千头万绪与复杂多变,每个人都需身兼数职,成为工作上的“多面手”。我明白了基层工作的繁杂和不易,发自内心地敬佩我的基层同事们,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所具备的强大能量和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深深赞叹。同时也认识到选调生的头衔是责任,也是鞭策,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入基层,以饱满姿态应对各种挑战,不断充实自己,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

涵养格“调”,是砥节励行,也是勤于自省。任职以来,我在党建、宣传、环境卫生整治、疫情防控等日常工作中了解户情、村情、乡情,见证新一届嘎查村“两委”班子诞生、庆祝建党百年各项活动在农牧区开展……不断在苏木、嘎查两级工作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在实践中磨炼、在磨炼中成长、在成长中奉献。既然选择了这份将个人命运与人民幸福捆绑在一起的事业,更要在严于律己中筑牢生长的堤坝,坚持做到自省、自警、自励,更接地气地为基层服务。

健康“生”长,是打破停滞,也是积学致远。“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初入基层的我,对嘎查村里的很多事务都一知半解,虽有满腔热血却因缺乏工作经验而不懂如何施展,常常手忙脚乱。我意识到作为一名基层工作的新人,要变被动应对为主动求索,尤其要加强对新知识新理论的学习,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努力在实践的熔炉中增长见识、砥砺品质、强化本领。同时也要更加重视实践积累,多向前辈请教,借鉴好经验、好思路、好方法;多与群众沟通,将群众的智慧应用到矛盾解决中,提升工作力度,兼顾工作温度努力提高自身知识化、专业化水平。

作为选调生,深入基层,在这真实朴素的农牧区生活和如火如荼的美丽乡村建设中,我们是参与者、是亲历者,是思考者、是建设者,我们认识社会,也认识自己;建设乡村,也重建自我。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站在这样一个伟大的历史节点,经历着基层工作的洗礼,我们选调生更要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姿态,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志气,深深扎根在这片广阔的土地上,汲取营养,不断成长,以务实成效回馈组织的辛勤培养,用实际行动来践行选调生的庄严承诺,牢记时代嘱托,不负青春韶华,初心不改,使命在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