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群服务“出圈”推动美好生活“入圈”

江苏省昆山市张浦镇人大 龚惠强  党群服务中心是各级基层党组织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重要场所,是服务党员群众的重要窗口,是聚焦党心民心的重要阵地。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组织部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准,切实聚焦党群需求,用活载体、做优服务、强化治理,不断提升党群服务中心的“颜值”和“涵养”,让党群服务中心凭实力“圈粉”。

  创新融合,拓展党群服务“阵地圈”不断“出圈”。党群服务中心是本地区、本系统服务功能的统一载体,是全面展示党建引领、统筹各类服务资源、面向基层党员、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帮助基层、群众解难事、办实事的阵地。因此,组织部门应坚持创新理念及融合思维,秉承“群众在哪里,党群服务就推进到哪里”“哪里有需求,党群服务阵地就建到哪里”的宗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党群服务阵地不仅要建在闹市商圈,也要建在街头巷角,既要建到村、社区最基层一线,更要建到车间码头等行业一线,同时充分整合行业资源,使党群服务阵地遍地开花,实行“一盘棋”统筹管理,“一体化”队伍建设,“一揽子”活动开展,“一系列”制度保障,使之受欢迎、叫得响、影响深,让党群服务在新时代不断“出圈”“出彩”。

  资源下沉,推动百姓生活“幸福圈”遍地“入圈”。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对物质和精神文化的需求也日益增长,这也给党群服务阵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组织部门应聚焦群众需求,注重将行业资源下沉到党群服务阵地,借助行业资源的专业技能,广泛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送课送教进社区,送学送法送科技,送医送药送健康,敬老爱小送服务,让党群服务“随手可得”,推动百姓生活“幸福圈”遍地“入圈”“入门”。组织医疗资源下沉到农村,定期为老年人开展健康义诊。组织教育资源下沉进社区,常态化免费开展“第二课堂”,打造孩子们快乐的“成长驿站”。在闹市商圈,动员物业和商户资源,为居民和新业态新群体打造“海棠小站”“骑手驿站”等党群服务点,为他们提供歇脚、喝水、充电、急救、纳凉等服务。借助行业资源的“精准滴灌”,使党群服务更接“地气”更冒“热气”。

  赋能提升,强化社会治理“活力圈”创新“入圈”。打造党群服务阵地的初衷就是推动党的工作向最基层延伸,为社会治理护航,切实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效。为此,组织部门应不断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通过构建点线面、条块结合等网格、搭建协商议事平台、便民服务平台等,为新时代党群服务不为赋能提能,强化社会治理“活力圈”创新“入圈”“入效”。将党群服务与文明实践、社会治理相结合,形成点线面、条块结合的布局,通过与各行业开展深度合作,资源共享、阵地共建、队伍共育、服务共联,在资源统筹中形成合力,为基层治理打好“组合拳”。打造“党群议事园”“有事好商量”等平台,将党群服务与群众需求有效对接,开展文明宣传、敬老帮困、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真正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依托党群阵地全面推行“一窗受理、全科通办”等便民服务,让群众少跑一趟路、少走一道门、少等一分钟,最大限度提升社会治理质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4
下一篇 2024-0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