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坐中静”破“焦虑之贼”

安徽省马鞍山市博望区丹阳镇润州村选调生 汪雨航

“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是明代著名心学家王阳明《与杨仕德薛尚谦书》中的词句,意为战胜山中贼寇容易,战胜心中杂念很难,告诫弟子们要时刻反身自省和自律自控。面对陌生的环境和繁杂的工作,焦虑情绪往往是心中最容易生出的第一个“贼”。作为基层选调生应在“破心中贼”上多下功夫,“静坐内观,明心见性”,学会“坐中静”,用坚定信心、坚强决心、坚守恒心去战胜“焦虑之贼”。

在宿舍“坐一坐”,用“不经一番彻骨寒,怎得梅花扑鼻香”的坚定信心战胜“环境焦虑”。来到镇上的第一天,组织委员反复告诉我:“宿舍的条件比较差,你克服一下,如果不在镇上住,出去租房子也可以。”虽然走进宿舍时我已有心理准备,但还是“心头一震”。我的宿舍在老年大学楼下,是用隔板隔开的“双人间”,房间被杂物堆满,只有一张木床可以“留为己用”,而卫生间的门需要用门把上的两根“黑绳”系在门框上的螺丝钉上才能勉强“关上”。父母帮我收拾完房间后也不免感叹一句:“这环境确实有点差了!”他们回时正是午觉时分,我便独自在房间静静坐着,阳光透过窗户照在我的床上,耳边是楼上的“老年学生”们略微跑调的戏曲,想着这里即将成为我未来几年工作和生活的地方,不由得环顾四周,竟觉得“风景这边独好”,心中反倒愈发宁静。我想基层选调生应始终相信“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艰苦的环境中要学会“自讨苦吃”,磨练为人民服务的意志,培养为人民解决问题的能力,积累和人民群众打交道的经验,将每一分环境的“苦”变成进步的“甜”,战胜“环境焦虑”。

在工位“坐一坐”,用“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的坚强决心战胜“能力焦虑”。基层像是“快速反应部队”,任何工作都讲究一个“快”字。到村任职的当天上午,我就被安排在村综合便民服务中心的中间位置,上岗速度“极快”;下午,村里网格员来喊我:小汪,走,带你下村,入户速度“极快”;下班前,书记刚在工作群里发医保催缴的通知,转眼间就剩我一个还没“收到”,回复速度“极快”。第一天上班的我,被“极快”的工作速度弄得有些茫然无措。下班前,我在工位上静静坐着,望着同事被文件堆满的桌子和满屏材料的电脑桌面,我明白了村里新来的“高材生”其实还是基层的“小学生”,而我需要认真上好基层的“每一课”,才能真正成为能“担大任”“干实事”的好干部。基层选调生应有“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勇气和决心,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的殷殷嘱托,在基层中学习积累工作经验,在细微处思考提升工作能力,做到“手中有技,心中不慌”,战胜“能力焦虑”。

在村民家“坐一坐”,用“路虽远,行则将至”的坚守恒心战胜“成长焦虑”。我来村里的第一天,网格员就带我来到下河东村民组的一名老党员家中,一是帮他联系自来水厂解决水管破裂问题,二是做防电信诈骗的宣传。原本只是两件简单的日常工作,对于刚来村的我来说确是“难如登天”,老党员用我听不懂的方言讲着“急难愁盼”,我用标准的普通话向他报出“96110”,自来水厂工作人员用我叫不出名字的工具修理着“疑难杂症”,一时间三方“陷入僵局”。一名网格员看出我的窘迫,及时介入才帮我打破了这尴尬的局面。但令我没想到的是老党员倒是热情招呼我们到他家坐下,唠起了“家长里短”的闲话,我似懂非懂的点头微笑,刚才的窘迫渐渐消失,此刻我以“潜水”的方式成功加入了他们的“群聊”。作为“外来客”,基层选调生面临着语言不通、交通不熟、饮食不习惯等多个“成长困境”,我想我们应有“有志者,事竟成”的底气和恒心,牢记选择基层的初心使命,主动走近田间地头了解群众的真实生活,主动走进千家万户倾听村民的真实心声,用“铁脚掌”丈量基层大地,战胜“成长焦虑”。

“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基层选调生应经常“内求于心”,正确认识心中的“焦虑之贼”,通过“坐中静”的方式在工作中思考,在反思中沉淀,不断提升和改善应对复杂环境和工作的能力和心态,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0)
上一篇 2023-10-28
下一篇 2023-10-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