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来不得半点“假把式”

江苏省昆山市张浦镇选调生 王雯静

习近平总书记在地方考察时强调,要“实实在在抓好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实实在在检视整改突出问题,实实在在办好惠民利民实事,用实干推动发展、取信于民”。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全面推进,涉及面广、重心下移,联系群众更加紧密,面对问题更加复杂,更是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来不得半点“假把式”,要以实实在在的作风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不搞“装样子”的假把式学习,让理论知识更“充实”。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理论武装,每逢重大历史关头,都要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全党思想。然而,当下部分党员干部在真学真信真用、学懂弄通做实方面存在问题,比如学习兴趣不浓、学不进去,导致“摆拍式”“一阵风式”学习,又比如学习不够系统深入、浅尝辄止,导致“跳跃式”“蜻蜓点水式”学习。其实,理论学习不在于学多学快,而在于学深学透,党员干部要敢于在主题教育学习中“舍近求远”,在理论研究上寻求“笨方法”,原原本本读原文、认认真真悟原理,杜绝“装装样子翻翻书”“围坐一圈假讨论”,要做到思想上不抄近路、行动上不拖进度,脚踏实地用理论上的充实促进政治上的坚实。

不搞“过场子”的假把式调研,让问题清单更“真实”。根植沃土,其叶方茂;实事求是,其理乃明。调查研究是为了听真话、察真情,了解真实情况。“八八战略”、“弱鸟先飞”的意识、“四下基层”的工作作风……习近平同志一路调研、一路思考、一路指引,为基层排忧解难,深切关怀传递百姓心间。党员干部在调查研究时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既要看“高楼大厦”,也要看“背阴胡同”,真情对待群众、真诚听取意见,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在与群众身挨身、心贴心“唠家常”的过程中了解实情、记录问题,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

不搞“抄方子”的假把式整改,让检视整改更“扎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一方面,党员干部要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一项一项制定整改措施,能改的立马改,一时不能改的制定好整改时限、整改措施、责任主体,以“抓铁有痕”的毅力、“刀刃向内”的态度盯住不放,确保整改到位。另一方面,党员干部要杜绝“台账整改”“报告整改”“官宣整改”等现象,必须下“狠功夫”,敢于动真碰硬、攻坚克难,牢牢抓紧“将问题整改贯穿始终”这一主线,发现一个,解决一个,让问题常查常改、一改到底,真正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罢休。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