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上发力” 巧绘乡村人才振兴“高阶曲线”

浙江省杭州市建德市大慈岩镇人民政府 胡方铖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事关乡村振兴的成败。各级组织部门要牢记嘱托、不辱使命,精准把控“选才、育才、用才、留才”的“点位”,用心用情用力绘就乡村人才振兴的“高阶曲线”,努力营造“万马奔腾”的乡村人才新格局。

锚定“不拘一格降人才”的“引才”出发点,选贤任能“不设防”。“治国经邦,人才为急。”乡村振兴涉及的领域方方面面,需要各类人才的强力加持。各地组织部门要紧扣乡村振兴所需,出台诚意十足的人才保障机制,从住房、社保、医疗、子女教育、配偶就业等方面予以全面保障,打消各类人才的“后顾之忧”。同时,要通过物质、精神等手段,建立完善目标明确、责任清晰、考核到位、奖惩分明的考核机制,不断提升“柔性引才”的力度,引导各类人才向乡村振兴一线流动。此外,还要在充分考虑自身经济体量、产业布局、区位条件等实际情况的前提下,通过定向招录、特岗聘用等方式大力引进大学毕业生、归国留学人员等高层次人才,不断充实乡村人才“百花园”。

突出“匠心独运培英才”的“育才”立足点,强基固本“不懈怠”。“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培育人才既要“细雨甘霖”般的呵护,也需要“狂风暴雨”般的洗礼。各级组织部门要把握“育”的节奏,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在建章立制的基础上为人才搭建“成长舞台”,将人才放置到产业规划、基层治理、招商引资等一线的“熔炉”中淬炼。同时,要充分发挥地方党校、培训班、大专院校等平台的作用,将村级干部、新农人、种粮能手、乡村非遗传承人等作为重点培养对象,并引导他们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练兵场”,做到学以致用,推动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发挥人才的“乘数效应”,让更多本土人才脱颖而出。

把握“争奇斗艳砺雄才”的“用才”发力点,人尽其才“不虚位”。“取士之方,必求其实;用人之术,当尽其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让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使各方面人才各得其所、尽展其长。要想激活人才“能量密码”,让人才在适合自己的岗位上释放无限潜能,就需要打通“机制壁垒”,为人才“减负”松绑,让他们能够静心稳坐“冷板凳”,“心无旁骛”干事业。各级组织部门要将人才从各种复杂的关系中“解放”出来,为他们搭建干事创业“舞台”、量身定制“适配岗位”,让他们在乡村振兴一线争奇斗艳、各显神通,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在平凡岗位干出不凡业绩。

聚焦“真心实意驻贤才”的“留才”落脚点,暖心归港“不南飞”。“鱼无定止,渊深则归;鸟无定栖,林茂则赴。”推动乡村人才振兴,“留才”是重要一环。如果说“引育用”是人才工作的“前奏”,那么“留才”就是人才工作的“尾声”,事关乡村人才振兴工作的成败。各级组织部门要健全人才工作追踪服务机制,完善政策“工具箱”,畅通人才服务“绿色通道”,真正善待人才、关爱人才,想人才之所想、急人才之所急,从住房、社保、医疗、子女教育、配偶就业等方面予以全面保障,打消人才的“后顾之忧”,打通服务保障的“最后一公里”,切实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软环境”,让各类人才“暖心归港”,真正在乡村振兴一线“安营扎寨”,既能“来之”更能“留之”。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