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问效 护航“乡村振兴”发展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中指出,为从容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必须着眼国家重大战略需要,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找准找实履行职能的切入点、服务保障的着力点,充分发择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以问题为导向,瞄准监督执纪重点。《关于举全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中指出,“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农为邦本,本固邦宁”,纪检监察机关要以实际行动贯彻“两个维护”,提高政治执行力,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以确立监督执纪重点为出发点、落脚点。精准监督保粮食生产、保障护航高标准农田建设;促人居环境建设,巩固户厕问题摸排整改效果、黑臭水体监督整治;坚持节约优先,监督制定粮食节约行动方案,强化粮食安全教育,反对食物浪费;加大耕地执法监督力度,严厉查处违法违规占用耕地从事非农建设,找准监督检查切入点,紧盯各部门单位职责和工作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在重点难点问题上集中推进,形成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为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提供纪律保障。

以执纪为抓手,助力选优配强乡镇村级班子。《关于举全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中指出“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必须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挥纪检监督优势,对选用的党员干部把好廉洁关,进而营造风清气正的用人政治环境。一是增强抓好换届工作的政治自觉政治担当,督促党委书记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的同时,主动下沉监督,坚决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严格把好党风康政意见回复关,切实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关注始终,督促做到严守程序、规范操作,严肃纪律、居正风气,以严格监督助力选好配强班子;二是制定专门办法,严格干部考核制度。干部考察是选人用人的基础,直接关系到选人用人的质量,从一定意义上说,选的人准不准、恰当不恰当,关键在考察,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监督实效,强化民主测评、个别谈话和查阅干部档案等措施,实时跟进全程监督,确保考察工作有序、透明、公平、公正。

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目标,持续深化专项治理。乡村振兴领域涉及诸多民生项目的实施,大量资金、资源进入村居组织,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排用、优亲厚友等侵害农民利益的腐败行为必然会易发多发,极大损害群众切身利益,啃食群众获得感。纪检监察机关应认真总结经验做法,分级分类开展乡村振兴领城专项治理,一类一类抓,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推动基层治理创新,促进基层政治生态好转,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供坚强保障。一是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充分发择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通过加强与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沟通协作、有效街接,让群众监督,把群众关心的事晒在群众的眼皮子底下,促进村级事务公开公平公正。二是持续开展“拍蝇”行动,坚决惩治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行为。坚决以零容忍的决心,紧盯群众身边的“微腐败”,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坚决查处民生资金、征地拆迁、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领域的严重违纪违法行为,对群众反映强烈、性质恶劣的案件实行挂牌督办,对查处不力、问题长期待不到解决的实行 “一案三查”,严格问责,用铁的纪律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督促基层干部廉洁履职。

(湖南省岳阳市汨罗市大荆镇人民政府 陈思)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03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6229.html

(3)
上一篇 2022-06-01
下一篇 2022-06-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