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诚予群众,沉在基层

基层干部,是党和国家工作的“基石”,是基层发展的“中流砥柱”。党的决策能不能落实,群众路线能不能走好,乡村振兴能不能实现,关键就看基层干部。真诚为民服务,下沉一线干事,我认为是基层干部做好工作的两大致胜法宝,展开来讲,可以用三句诗来概括。

一是用心精至自无疑,千万人中似汝稀。虽然现在仍有很多人,认为基层工作无非就是报报表、写写材料、下下村等等一些平凡的小事,但凡有点学历的人,都可以做。但是,同样是这些小事,有些人报的表可以当做模板、写的材料可以到处发表、下的村里哪户有哪些人、发生哪些事都可以如数家珍,而有些人报表却小数点错位,写材料无从下笔,下村就仅仅是下到村部走个过场,这体现的就是做事用心与不用心的区别。不管是完成组织、领导交办的任务,还是为群众服务,都是基层干部需要用心做的事,“若要取之,必先予之,”只有相信基层是一个值得努力奋斗的平台,充分发挥钉钉子精神,多花心思、多想办法、做到极致,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才能在无论大事、小事上都做得出彩。

二是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哪怕是平常与人交往,如果自身不能抱有十二分的真情,就换不回别人的十分真心。对待群众更是如此,绝不能虚情假意,逢场作戏。作为一个基层干部,岗位是为群众而设,可以说群众就是衣食父母,如果不对群众饱含深情,就对不起手里这碗饭。心里想着群众,工作为了群众,紧密联系群众,紧紧依靠群众,才可能将基层工作做好。基层干部和群众的定位是服务者与被服务对象,就要学会站在设身处地,站在群众的立场想问题。因为生活环境和受教育程度的不同,基层干部不能要求所有的群众都能一次性很好的理解政策方针,他们可能会存在比如医保收费为什么每年都在增加,比如分给自己的宅基地怎么建房还要限制层高面积,超标了还要被拆,比如感觉别人家庭情况比我要好怎么还能评上贫困户等等疑问,可能会一次又一次的不配合乃至信访,这个时候基层干部决不能认为他们胡搅蛮缠、不可理喻,对之避而不见或是态度恶劣,而应该把群众当做自己的亲人,他们不懂,那就一遍遍认真的解释、耐心的教。基层干部还要学会和群众当朋友,把群众的每一件“小事”常挂嘴边、常记心头、常放手中,用真感情、真办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基层干部有情,群众自然有义。

三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基层工作不是喊出来的,更不是想出来的,而是脚踏实地干出来的。不下功夫落实,再完善的制度也是一纸空文,再有利的政策也发挥不出作用,再理想的目标也永远实现不了。过去有些地方存在以会议代替落实的现象,“九分部署,一分落实”,部署会议开了,影像资料留了,好像这件事情就已经完成了。廖俊波曾谈到:“能在现场就不在会场”,基层干部不下基层,又如何为当地经济谋求发展,如何为群众生活谋得幸福?基层工作是艰苦细致、重复且枯燥的,像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厕所革命、防汛抗旱、医保社保收缴、基础设施建设等等都是当前重要的民生大事,不能只在微信群里面回“收到”回复的起劲,一谈进度就支支吾吾,一谈落实就畏手畏脚,只挑容易的做,有困难的就推脱不做。面对困难时没有勇于“亮剑”的勇气,就不可能在磨砺中得到成长,就永远拔不了尖、成不了事。一定要彻底改变过去那种“开会发文件,专当二传手”的空对空做法,转变前怕狼后怕虎的畏难作风,紧密联系实际,对每一项工作制订切实可行的计划和方案,把每一个目标任务具体量化分解,定责任、定进度、定要求,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的完成,动真碰硬、迎难而上,以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幸福指数。

基层干部无论身处什么岗位、担任什么职务,只有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努力把党好的方针、政策落实到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实践中去,我们的事业才能有最广泛最坚实的基础,才能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基层困难才能迎刃而解,基层工作才能取得成效。

湖南省岳阳市汨罗市大荆镇人民政府 王心玉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03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7529.html

(0)
上一篇 2022-06-23
下一篇 2022-06-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