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以“情、景、变”谱写乡村新诗篇

田间地头话发展、抓落实,是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调研方法,也是基层干部必须学习的工作方式。基层是施展才干的广阔舞台,也是磨砺意志的“磨刀石”,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更应该扑下身子,遍访民情,在开展工作中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在新征程中全力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深入感受乡村之情,谱写“和乐和美,和睦和谐”的文化篇。乡村工作中能感受到浓浓的乡村之情,村民的热情好客,走访入户工作,在深入实践中深刻“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地域文化的差异形成了不同的风土民情,中国众多乡村中拥有自己独特的面貌和情感,与自然地理环境、民俗方言、历史文化共同构成丰富的文化内涵,激发独有的乡村情感。广大基层干部应该注重对乡土文化的挖掘,将乡村的人文文化和地理文化融于整个城市发展框架中,让村民及外来游者可以身临其境感受本土文化魅力。同时,在建设乡村、与村民相处中,将“三农”情怀谱写在新时代文化篇章中。

用心建设乡村之景,谱写“绿水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风景篇。水秀山明的自然生态、宽敞明亮的村民住宅、淳朴自然的乡村生活,展现出一幅悠然宁静的乡村之景,走进基层的秋日,映入眼帘的是丰收的喜悦,马路上、宅前屋后,家家户户的“晒秋”之景,到处铺展着沐浴在阳光下金灿灿的稻谷、玉米和芝麻,这是丰收的季节,是农民期盼的日子,也是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三农”工作指导下,农业基础稳固、农村和谐稳定、农民安居乐业最真切的反映。“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民”,广大基层干部应坚持从人民立场出发,全力保护生态环境,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画面,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态良好的环境发展之路,建设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全面助力乡村之变,谱写“产业兴旺,共建共享”的富足篇。“天道酬勤,力耕不欺。”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指导下,各级地方政府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人人共享的发展之路,坚持把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放在首位,重点做好走访调研工作,每一次的走村入户,基层干部都在宣传利民惠民政策,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践中贡献自己的力量。广大基层干部要立足实际,坚持“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的工作方式,争取做到知行合一,在为群众办实事中增强才干,更要坚持基层组织和村民共同参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助力基层乡村以高质量高标准的姿态迎接农业农村现代化之变,创造“产业兴旺,百姓富足”的崭新诗篇。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明东街道何鸿博,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0045.html

(0)
上一篇 2023-10-25
下一篇 2023-10-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