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村选调生:以麦穗之姿坚定为民之心

“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秋日之韵,最美不过秋收农忙时节,田野间放眼望去风吹麦田,遍地金黄,蕴透着浓郁的秋色秋香。在乡村田间地头见证着一种生命的奇迹,即麦穗的生长过程,麦穗从播种、抽穗到结出沉甸甸的果实,虽经历艰辛而漫长的成长阶段,却始终迎着太阳、和着微风在田间生长。在麦穗的生长过程中便可窥见青年干部的成长轨迹,作为一名基层选调生,也应如麦穗一般,沉下身子,扎根基层;沉下初心,抽穗而出;沉下姿态,倾听民心。在奋进中与人民共同成长,让人民幸福感与日俱增。

如麦穗般沉下身子,始终扎根基层“吸收养分”,方能破土而出。“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在乡村振兴工作中,选调生跟随村干们夜以继日,挨家挨户走访,及时了解户下情况,每家每户致贫的原因不同,帮扶的政策也不相同,真切瞄准“问题靶心”,精准发力,真正实现“设身处地的解决难题”。“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村选调生作为乡村发展的中坚力量,要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只有对人民群众的需求有深刻了解和感知,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我们要走进田间地头,走进基层一线,聚焦人民“急难愁盼”问题,以“自己人”“自己事”的角度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切勿坐在办公室“纸上谈兵”。同时也要像麦穗一样吸收养分,不断学习和积累新知识,提高自身素质,更好适应新时代乡村发展变化,为乡村提供更好的建设方案。

如麦穗般沉下初心,努力适应环境“抽穗而出”,方能拔节竞进。“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就像麦穗在土壤中扎根生长一样,在村选调生也需要沉下心,在不断学习和适应环境的过程中,抽穗而出展现自己的才华和能力。在村选调生正处于“拔节抽穗期”,应筑牢理想信念,保持积极的心态和良好的状态,把个人的精神信仰融入伟大“中国梦”,在为人民做实事中得到锻炼和成长。更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做到在困难面前绝不低头,在逆境面前决不退缩,始终朝着“为民造福”的方向努力奋斗。只有永葆“不负人民,不负国家”的初心,我们才能走在正确的道路上更好地成长,在“拔节”中竞进提升,为推进乡村振兴事业做出更大贡献。同时,在工作中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主动融入新的发展环境,不断为乡村振兴创造新形势,谋求新发展。

如麦穗般沉下姿态,坚持倾听民心“共同成长”,方能硕果累累。“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麦穗的生长是一个集体努力、饱经风霜的历程。农民们在麦田里辛勤劳作,他们除草、浇水、施肥,为麦苗提供最佳的生长环境,这个过程中,每一个个体的努力都是不可或缺的。正如选调生到村任职必须沉下去,放下姿态,摆脱“学生气”,沾上“泥土气”,和群众融在一起,拜人民为师,用眼睛去看,用耳朵去听,用心去感受,才能想他们之所想,急他们之所急。要像成熟的麦穗一样,学会弯下腰,保持谦逊的姿态,倾听民心民意,在与人民的深入沟通和交流中,真正了解他们的需求和期望,找准症结所在,“对症下药”,做到真正的“药到病除”。在群众工作中,切记避免“抹不开脸面”、“放不下身子”,要有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走到人民群众中多“唠嗑”,和群众做“常走常亲”的“知心朋友”。既然选择了基层工作,就要以“臣心一片磁针石,不指南方不肯休”的坚韧和决心和群众团结一心,共同成长,以此收获丰硕的果实。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明东街道何鸿博,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4203.html

(0)
上一篇 2023-11-18
下一篇 2023-11-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