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习总书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社会治理的核心还是要尽一切的努力为民办实事、分忧解难,才能真正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因此,社会治理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方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锻造过硬干部队伍,为实现高质量社会治理提供“人才动能”。基层作为国家治理的最末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心。而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如好干部黄文秀、英雄战士杜富国、科技先锋袁隆平等楷模人物,正是这些优秀的“头雁”带领基层群众先行先试、积极开拓,走出一条条创新发展的致富道路。而反观当前一些干部中出现了诸如“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一系列问题,他们把自身的利益与享受放在了工作的第一位,这不仅损害了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更破坏了整个干部队伍乃至国家政府的形象。因此,党和政府应尽力去锻造一支信念坚定、本领夯实、急民所需的干部队伍,从引才、用才、留才、育才上下功夫,才能为人民锻造合格的造福于民的过硬队伍。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科技要生产力,为实现高质量社会治理赋予“科技智能”。与时偕行、科技兴民,科学技术已经融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用好科技将会对人民生活做出极大地改善。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互联网+”、“云服务”、“物联网”等新型技术不断运用到社会生活场景,从智慧医疗、智慧政务到智慧交通、智慧教育,科技让居民生活更便捷、让政务服务更高效。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的诉求日趋多元化,基层治理中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这些都对高质量基层治理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和标准。如何打通“科技惠民的最后一公里”,需要科技工作者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不断探索科技落实的新路子,政府也要做好科技发展的指导和服务,方能真正占领科技浪潮的新高地,尽享时代红利。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制度改革,为实现高质量社会治理营造“效率势能”。改革开放40多年中国经历了质的飞跃,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让中国发展搭上了时代列车。当然改革一直都是进行时,我国改革已经进入到深水区。只要社会有矛盾不停止,必然存在着制度的瑕疵,既是是当时比较健康、优良的制度也有可能随着时代发展、环境变化被社会淘汰。当前我国人口红利不断流失、疫情反复、国际情势严峻,对经济发展也造成了严重的打击,中国的制度自信也面临着严峻挑战。因此,必须坚持深化改革、问需于民,积极落实供给侧制度改革要求,对内高举“放管服”改革措施,对外秉承“合作共赢”的总方略,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向前,激发出健康中国的缤纷活力。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只有心有所向才能找对方向,向着人民幸福的方向练好内功,守好人民的大门才能真正获得人民的认可。把好“人才”的船桨、加持“科技”的武器、优化“改革”的方向,才能真正让承载着人民美好生活希望的巨轮扬帆远航。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713,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4902.html

(0)
上一篇 2024-02-29
下一篇 2024-02-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