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开局之年第一课解读“共同富裕”密钥

开局之年第一课深刻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对中国式现代化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指明了方向。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今年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要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读懂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追求。

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是人民性,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指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生动实践。中国式现代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要着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共同富裕,缩小两极分化。我们制度的优越性决定了我们与资本主现代化的本质区别。实践证明,人民是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根本动力,中国式现代化就是要实现共同富裕,夯实人民追求幸福美好的物质基础,贯彻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充分激发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智慧力量。

 物质精神协调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在历史唯物主义视角下,物质财富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的,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把物质利益与精神富裕摆在应有的位置,是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本质要求;是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必然选择;是相对的、永无止境的发展过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对精神富裕的追求达到新高度,而精神富裕是世界文明普遍性的追求,中国式现代化就是坚持以精神追求为价值导向,以精神富裕为目标,是实现人民精神追求向精神富裕的跃升之路。

为民造福是我们党永恒的价值追求。我们党是人民的党,始终代表着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我们党的百年奋斗都是为了中国人民、中华民族。中国式现代化,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福祉,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最终实现共同富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A忘晓天命钻石作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8558.html

(1)
上一篇 2023-02-17
下一篇 2023-02-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