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行“枫桥经验”,立足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要求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全国“枫桥式工作法”入选单位代表,向他们表示诚挚问候和热烈祝贺,勉励他们再接再厉,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使其在服务群众、化解矛盾等工作中发挥更大效能。立足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要求,大力推行“枫桥经验”,为持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筑善治之基,立足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的实践要求。必须建立与巨大人口规模相匹配的工作力量和工作机制。要深刻认识到,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坚持好、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机制,及时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才能不断书写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篇章,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创造安定团结、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固民生之本,立足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的实践要求。必须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始终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把准群众诉求,及时解决基层群众的困难和矛盾,在思想上认识上行动上解决好“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的问题。必须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畅通诉求表达通道,及时反映社情民意,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要维护人民根本利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要通过信访渠道摸清群众愿望和诉求,找到工作差距和不足,举一反三,加以改进,更好为群众服务。”紧盯群众关注、积压时间较长的“钉子案”“骨头案”,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是信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聚根本之力,立足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的实践要求。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机制”。党组织、党员站在治理的“舞台中央”,成为“中流砥柱”。不断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不断提高从源头上、根本上预防化解人民内部矛盾的能力水平,在保障群众的物质利益的同时满足其精神层面的需求。

谋长久之计,立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实践要求。必须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所想、所盼、所急,在化解基层涉及自然资源纠纷时要践行生态文明理念,让优美生态环境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增长点。以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显著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寻不变之路,立足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的实践要求。 天下大同、协和万邦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对人类社会的美好憧憬。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枫桥经验”实践充分证明,我们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坚持“真抓实干、功在日常”的理念,谱写善治新篇章,探索走出与传统大国崛起不同的和平发展道路,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枫桥经验”成为 “中国之治”的一张重要名片。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彭箤萍,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7076.html

(0)
上一篇 2023-11-28
下一篇 2023-11-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