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工作“三字诀”

江河万里,其源必长;树高千尺,其根必深。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为了打造新时代基层工作新样态,以基层之“基”筑社会之“磐”,青年干部应以“近”“实”“善”三字为笔,深入基层、了解基层、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在基层土壤中谱写“青春之花”。

突出一个“近”字,追求“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的情怀。基层工作不能泛泛而谈,不能纸上谈兵,而应该心系百姓、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一方面,追求干群之间身体上的“近”,要走到群众身边,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需、所求,真正做到“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万万不能与群众脱钩、与实际脱节,使基层工作陷入自娱自乐的“怪圈”。另一方面,“近”更指干群心灵上的距离,及时了解和处理基层群众面临的问题,以实打实的贴心服务抓住群众的心,干群之间形成强大的凝聚力。

立足一个“实”字,坚定“大人不华,君子务实”的作风。基层工作应该力戒形式主义之风,以真抓实干的作风不断推进工作。“实”是指工作要求真务实,容不得“走马观花”。基层工作千头万绪,不同的群众面临的需求各不相同,如果盲目套用经验做法很有可能“水土不服”,使工作效果大打折扣。“实”还指要责任落实,基层工作,重在贯彻和落实,基层工作者要压实责任,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吹响干事创业的“冲锋号”,按下攻坚克难的“快进键”,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

注重一个“善”字,提升“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的能力。基层无小事,实事暖民心,“群众幸福感”蕴存于每一件实事中,没有真本事,处理的不好,再好的政策、部署到了基层都会走了样。因此,一方面要“善”本领,青年干部要克服知识短板、本领恐慌,在一件件具体工作中强化业务学习、加强本领养成,不断提升善作善成的能力。另一方面还要“善”方法,面对繁琐的基层工作,要善于“弹钢琴”,坚持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突出重点、带动全局;要学会“借东风”,善于借势借力,以人之长补己之短,进而让基层工作出色出彩。

基层稳,则天下宁;基层稳,则全局安。要使基层工作在新时代焕发新的生机,作为新时代的基层干部,就要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把汗水洒在田间地头,让“青春之花”在基层沃土绚烂绽放。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彭箤萍,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90243.html

(0)
上一篇 2024-03-26
下一篇 2024-03-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