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生活会开展要实打实

临近年底,各地民主生活会陆续开展。民主生活会的质量效果,不仅反映了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品质、党性修养、斗争精神,也反映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怎么样把民主生活会开到实处、怎样让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流于形式,是我们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开好民主生活会要作风过硬,敢于说真话,敢于面对自身不足。开好民主生活会要作风过硬,敢于说真话,敢于面对自身不足。“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如果出现谈心谈话主题跑偏、查摆问题“隔靴搔痒”、相互批评“辣味”不够、等问题,就失去了民主生活会的真正意义,把民主生活会开成了形式主义的“过场会”。

开好民主生活会要严把落实整改关,认真查摆问题,深刻解剖原因。有些单位出现会前不认真学习、谈心谈话停留在纸面上;对照检查材料长篇大论,理论满屏,分析问题不深不透现象。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落实整改,把工作做得更好、更细、更实,防止决策失误、避免工作走弯路。以实际问题为导向,把存在的问题认真加以解决好比什么都重要,也更加能够接近民主生活会制度设计的初衷。

开好民主生活会要坚持求真务实,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解决问题。如果一些地方有老好人思想,回避问题,回避矛盾,就会纵容问题,更不会真刀真枪整改。基层民主生活会只有在求真务实上下功夫,才能真正把握民主生活会的本质,才不会让其流于形式。民生生活会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高认识,增强党性,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和思想,指引着我们工作学习的正确的方向。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4945,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5415.html

(0)
上一篇 2023-12-30
下一篇 2023-12-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