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民主生活会,让主题教育释放持久效能

近期,第二批主题教育接近尾声,越是临近时间节点上的结束,越是要保持清醒、保持定力,要切实抓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始终保持“在状态”,做到“收官”不“收场”“收官”不“松劲”,让主题教育释放持久效能。

一是要广泛听取意见。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因此,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解决人民群众切身问题。要秉承“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这一理念,深入基层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听取不同群体意见,听多数人意见,拉近与群众的距离,“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始终做到实事求是。

二是要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是党员领导干部召开旨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组织生活制度。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要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12字具体要求,对照前期主题教育期间梳理出的各项问题台账,结合群众意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握好问题查摆这一关键环节,边对照、边检视,全面查找问题不足,把问题找准、找实、找具体,让深挖深思的思想过程真正变成祛除污垢、真抓落实的行动过程,为下一步的整改落实打下坚实的根基。

三是要抓好问题整改。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既要带领大家一起定好盘子、理清思路、开对方子,又要做到重要任务亲自部署、关键环节亲自把关、落实情况亲自督查,不能高高在上、凌空蹈虚,不能只挂帅、不出征。”针对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中提出的各项问题,各级党委要制定完善的整改方案,将会前梳理的问题和谈心谈话、会上相互批评意见,以及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成果转化清单、整改整治尚未完成的任务等贯通起来,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统筹组织整改,确保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出实效。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图图,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6830.html

(0)
上一篇 2024-01-16
下一篇 2024-01-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