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从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的变化全世界有目共睹。而中华民族的现代化新征程好比是一次波澜壮阔的远航,需多方位同频共振才能顺利到达胜利的彼岸。

一是要把准方向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首先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两千多年前中国的先贤们提出了大同社会的理想,而马克思主义自诞生起的内在精神和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社会公平正义的期盼是一致的。所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实践探索中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历史的必然。在人类社会发展面临的挑战和风险日益加剧的今天,唯有坚持正确的方向,拥有中国共产党这一坚强的掌舵者,才能在历史的惊涛骇浪中扬帆远航。

人民民主中国式现代化远航的巨轮上,人民是真正的主人,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就必须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中国式现代化也一定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现代化。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每个老百姓的生活中。我们可以通过互联网给两会留言、给市长写信;我们可以拨打市民热线,解决身边的事情;我们可以参与民主选举,还可以参与民主协商,参与国家政策的制定和监督过程。民主是要用来解决人民的实际问题的,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期盼汇成中国式现代化的前进力量。

面向世界。我们的现代化巨轮将驶向深海与世界相遇,现代化重新改变了人类的时空,我们在地球村里与各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现如今全球化已经进入到一个全球风险社会阶段,这种风险是世界性的,正如同全球气候变暖、全球新冠疫情危机、区域粮食和能源危机都会深刻地影响到每一个国家人民的生活,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在地球上独善其身。需要世界各国同心协力,摆脱不平等、不合理的国际关系,反对霸权和单边主义;需要中国作为负责任的世界大国贡献新理念、提供新智慧,充分发挥大国担当。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如果信念有颜色,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3272.html

(8)
上一篇 2023-07-25
下一篇 2023-07-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