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好“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之卷

江山即是人民,人民即是江山。渗透着“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理念追求,习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指出,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体现人民民主的政制形式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而这种制度又是在党的领导之下,要如何做到“全”,全在哪里?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马克思主义人民民主思想的重大突破。马克思主义人民民主的进步之处在于化“人的民主”为“人民的民主”,而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更有原创性和独创性。实践证明,这种全过程贯穿经济、社会、文化、政治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具有人民参与全、民主制度全、公共理性全、民主程序全等五大特征。

这里的人民参与全,中国有14亿人口、56个民族、代表结构分配既要照顾到民族构成、又要实现工人、农民、农民工、军队、知识分子、各界专业人士代表比例。在福建省,每个县级、乡级选区中,都有一定的办理居住证的外来务工经商人员的代表比例名额。对比美国国会中,议员绝大多数是男性白人,中等或中上等收入家庭出身。若按职业划分,出身律师的最多,在众议院占40%以上,在参议院占60%以上;其次是企业家和银行家,来自工会的和蓝领的议员占比很小。

特别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保障最广大的人民享有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保障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全过程民主无处不在、无时不在。

对比西方宪政民主,他们做不到全过程,而是一种“投票民主”,本届投票和下一届投票之间留下一个“空档”,资本家和权贵利用空档期暗箱操作。是“金钱民主”、是“党争纷沓、相互倾轧”,是“推推搡搡的一次性民主”,是“吵吵嚷嚷地即用即弃型民主”、既然西方民主如此不堪,那怎么没有灭亡?马克思在《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中指出,“无论哪一个社会形态,在它所能容纳的全部生产力发挥出来以前,是决不会灭亡的;而新的更高的生产关系,在它的物质存在条件在旧社会的胎胞里成熟以前,是决不会出现的。”

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仍然不断完善和发展中。人心思改革,人心求变化。在追求民主的过程中,人们在许多方面有不同的观点,但人民具有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共同愿望和共识,我们正在大步迈出行之有效的民主制度的步伐。

文/福建省泉州市晋江市永和镇党建办实习生 曾静雯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二十九,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79127.html

(1)
上一篇 2022-03-08
下一篇 2022-03-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