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驻村第一书记的三件法宝

驻村工作队是加强乡村振兴一线工作力量、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作为年轻干部,秉承提升能力、了解民情、扎根基层、奉献担当、不怕吃苦的精神,为推动了乡村振兴战略措施落地,提升村支两委治理水平,增强基层群众的发展能力,要积极参与到驻村工作中来,争取第一书记扎根农村,了解农村,帮助农村。主要有三件法宝:

一、“定海针”找准坐标点“下得去”。一是定位“驻村”坚决按照“岗位在村、工作在村”的要求,沉下身子到村到户,用心投入村级工作,不搞“走读”和“两头跑”。二是定位“第一”用“第一”定位自己的工作标准,帮助村争优争先,各项工作走在前列。三是定位“书记”“书记”的第一要务就是要抓好党的领导,抓实党员队伍建设,通过党建引领形成党员带头干事创业的良好导向。

、“无根水”抓准切入点“融得进”一是掌握村情。做到熟练掌握村内特色产业、基础设施、乡风文明、人口结构、干群关系等村情,确保乡村怎么振兴心中有数、研判有底、谋划有路、落实有方。二是建立友情。做到与村干部、党员共事时多商量、多请教、多学习、多交流,坚持“依靠不依赖,分工不分家,补台不拆台”的原则,跟村干部和党员建立工作友谊。三是培感情。经常到田间地头、农户家中,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多说群众语言、多帮群众小事、多解群众之忧,与群众培养深厚感情。

、“百里箭”瞄准关键点“干得好”一是瞄准产业发展。深入挖掘本村本土的资源优势,找准适合本村的特色产业,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带动农民增收。瞄准乡村治理。帮助规范村级服务,完善村民自治、村级议事决策、民主管理监督等制度;推动化解矛盾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三是瞄准“急难愁盼”。把群众最急、最难、最愁、最盼的事当做最该办、最该先办的事,当做自己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

年轻干部要将驻村第一书记当成锻炼和提升自己的一个平台,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多学多思多悟,不辜负组织栽培与期望,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全面发展的基层一线书写无悔青春。

湖南省岳阳市汨罗市大荆镇人民政府 王心玉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03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7528.html

(0)
上一篇 2022-06-23
下一篇 2022-06-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