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避免患上“失语症”

近日,新华社发表评论文章《“为官不言”不是个好作风》,分析了时下部分党员、干部在推动工作时“不言”的深层次原因,并对当下如何结合主题教育破解“为官不言”现象背后的真问题提出有力建议。作为年轻干部,我们参加工作时间相对较短,正值树立工作理念的重要阶段,“直从萌芽拔,高自毫末始”,此时形成的观念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到今后能否“直”且“高”。因此,在工作中我们要自觉抵制不良风气,锻炼“说”的能力,谨防患上“失语症”。

抵制“懒政怠政”思想,谨防因“不愿说”而患上“失语症”,做一个“掷地有声”的好干部。身处“机关门”内,我们会发现,身边难免存有深谙“沉默是金”之道的党员、干部。“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工作态度虽然为他们省去了一时的“麻烦”,但却在无形中危害了党群、政府机关长期以来打造的高效运行机制以及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为官避事平生耻”,面对工作我们不可一味保持“三缄其口”,而是要充分发挥自身能动性,遇工作任务主动申请接受,遇职责范围外的工作做好交接引导,遇有解决难度的工作寻求协助共同完成,保质保量保速完成工作任务。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我们要坚决拒绝“多说多错、少说少错、不说不错”的错误思想“熏陶”,努力达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要求,不仅“愿意说”,而且“说得好”,做一个“掷地有声”的好干部。

抵制“本领匮乏”现象,谨防因“不会说”而患上“失语症”,做一个“能说会道”的好干部。一切“不会说”都源自于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太久。如若对基层情况了如指掌,则“开口”前早已成竹在胸,对答如流、口若悬河、侃侃而谈亦不足挂齿。“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所以广大年轻干部工作后的第一站往往都是到基层一线来,走近群众、融入群众、服务群众。基层工作中,交流从当地群众的“土话”开始学起,工作从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开始干起,服务从为群众“跑腿”开始做起,直至脚步“丈量”完每一寸土地,走访时猫狗不再发出任何“警报”,乡亲们不再与我们“客气”。作为人民群众的“勤务员”,我们要竭尽全力避免因“不大熟悉基层、基本不懂群众、工作不接地气”而造成的“不会说”,做到对基层情况“如数家珍”,在“学会说”的同时“说得对”,做一个“能说会道”的好干部。

抵制“瞻前顾后”行为,谨防因“不敢说”而患上“失语症”,做一个“敢说敢做”的好干部。“初生牛犊不怕虎”,虽然年轻干部天然对“不敢说”有一定的“抵抗力”,但也因“经验浅薄”,担心不能“把准方向”,在探索中会触碰“红线”,从而“瞻前顾后”,放不开手脚。对此,榜样之光熠熠生辉可指引前行,后顾之忧得以免除可无畏向前。张桂梅、朱治国、黄大年等一个个优秀党员干部十年如一日地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光发热”,完美示范了如何肩负起“责任担当”。从“三个区分开来”到各地出台措施为干部干事创业“保驾护航”,党和国家充当广大干部坚强后盾,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学习榜样多不胜数,顾虑、束缚大多已被消除、打破,可放心“大展拳脚”。作为新时代发展的“急先锋”,我们要从楷模身上汲取奋进力量,在允许的范围内,不仅“敢于说”,而且“善于做”,做一个“敢说敢做”的好干部。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616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1803.html

(0)
上一篇 2023-12-21
下一篇 2023-12-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