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一事”不如“多一事”

有句常说的老话,叫“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意思是不管闲事,事情越少越好。这句话被很多人拿来当作口头禅,奉为座右铭,甚至用来教导同事下属,父母子女,潜台词是以后遇到麻烦事,只要跟你没有关系,要尽量避开,最好“绕着走、躲着走、低头走”,防备事件牵扯到你头上。总之,“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

“为官避事平生耻”。这种“明知不对,少说为佳;明哲保身,但求无过”的为官之道和处世哲学,是与党员领导干部初心使命格格不入、背道而驰的!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更要激发“多一事”的责任担当,摈弃“少一事”的畏难心态,在躬行实践中磨炼出担事干事成事的铁肩膀、硬脊梁、真本领,才能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多一事”多的是“事事放心不下”的责任心。“多一事”干部有个共同点,爱“多管闲事”,他人不干他去干,他人不行他来上。党和人民的事业要又好又快地发展,需要一大批这样的“多一事”干部。从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焦裕禄,到一腔热血洒高原的孔繁森,到忘我工作、一生为民的杨善洲,再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谷文昌……“自己多一事,群众就少一事”,无数优秀共产党人以高度的责任心使命感担当实干,赢得了干部群众的高度称赞,也留下了可亲可敬的光辉形象。年轻干部要主动向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谷文昌这些先锋模范看齐,保持“事事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满怀对岗位的感情、对工作的热情、对事业的激情,涵养“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在履职尽责中锻造自我,在吃苦耐劳中升华境界,在无私奉献中体现价值。

“少一事”少的是“斗罢艰险又出发”的精气神。“少一事”往往少的是难事、苦事、大事、要事,“少一事”干部畏难怕苦,挑肥拣瘦,是名副其实的“软骨头”。前几年的热播剧《人民的名义》中,孙连城不务正业、不担当、不作为的工作态度就是这类“少一事”干部鲜活写照。表面上是“少一事”,根子却是精气神的“萎靡”,斗争精神的不足。年轻干部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为官避事平生耻”的殷殷叮咛,自觉摒弃“躺平”“佛系”“摆烂”思想,敢立“军令状”,勇挑“千斤担”,面对矛盾难题敢抓敢干、攻坚克难,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豁得出来、顶得上去,分内事“马上办”、分外事“研究办”,为民事“用心办”,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姿态,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

“多一事”需要练就“干一件成一件”的真本领。明确“干与不干”的态度问题,更要解决“干好干坏”的能力问题。真本领是干事成事的必要条件,也是“多一事”的底气所在。联想到“纸上谈兵”的赵括、“镇守街亭”的马谡,他们空有一番热情却没有真本领,最后自取其辱,沙场抱憾,贻误大局,“多事”也就变成了“坏事”。年轻干部要以史为戒,读好实践这本书、上好基层这堂课,主动投身到急难险重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改革发展主战场真刀真枪磨砺,运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听真言、学真知、悟真谛,锻炼出愿干事、勇担事的宽肩膀,磨炼出能干事、干成事的真本领,以“干一件是一件,干一件成一件”的执着和韧劲,一步踩着一步走,一锤接着一锤敲,用实际行动书写出令人民满意的答卷。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616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1799.html

(0)
上一篇 2023-12-21
下一篇 2023-12-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