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上能下”成就群众好干部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吸收了全面从严治党的经验,强调要健全能上能下的选人用人机制,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明确选人用人的标尺,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将干部能上能下变成常态化。

畅通干部通道“能者上庸者下”。《规定》指出,理想信念动摇,被认定为不适宜担任现职,应当及时予以调整。处在新时期新征程上,形势变化之快、改革发展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需要年轻干部不断在摸爬滚打中砥砺初心。而基层一线就是年轻干部的“加油站”“充电站”,要用好基层这个大课堂,摆脱“躺平式”“混日子”的“精神离职”,练就一身“能上”的真本领,做一名让党放心、让群众放心的可靠干部。

立好党员标杆“上下风向标”。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重点是解决能下的问题。我们知道,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必须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方针,但有些干部在提拔后,一些“隐形”问题逐渐暴露,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屡见不鲜,老好人、太平官、墙头草的干部层出不穷,德行差、才能少、“躺平式”的干部不足为奇,这些干部如果“不下”,会造成严重后果。《规定》的出台,可以说是“及时雨”,明确提出了“不适宜担任现职,主要指干部的德、能、勤、绩、廉与所任职务要求不符,不宜在现岗位继续任职” ,并详细列举出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的15种具体情形,对组织人事部门用好“能下”的“标尺”提供了行动“指南”。

选好用人标准“优者奖劣者汰”。选好人、用对人,是对干部最有效、最直接的激励和鞭策。新修订的《规定》对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还明确了“年度考核被确定为不称职,或者连续两年被确定为基本称职,以及民主测评优秀和称职得票率达不到三分之二,经认定确属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因健康原因无法正常履行工作职责1年以上的”等内容,为把干部的实绩考准考实、奖优罚劣,解决好“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提供了有力支撑。可以说,《规定》旗帜鲜明地为有担当有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为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敲响“警钟”,将干部是“优”是“劣”非常清晰地区分开来。

结合《规定》相关内容,多措并举贯彻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将党员干部的政治品格塑造放在首要地位,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真正选拔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突出的好干部,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质量党员干部队伍,充分挖掘和运用好推动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的优秀人才资源。(旁海镇人民政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大大大洋芋啊,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5496.html

(0)
上一篇 2022-09-26
下一篇 2022-09-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