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出海南看”习总书记念兹在兹的“国之大者”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海南考察,先后来到三亚、五指山、澶州等地,深入科研单位、国家公园、港口码头、黎族村寨进行调研。总书记每行至一个地方,念兹在兹的都是“国之大者”,粮食安全绿色发展改革开放、干部建设……都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大事,具有“跳出海南看”的特征。

“跳出海南看”攻克种业创新,要稳定粮食安全“基本盘”。“五谷国,万民之命、国之重宝”,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而种子是农业的“芯片”。习总书记曾多次讲过,“大豆等种子技术突破进度还不是很理想”,因此有“海南一粒粟,牵系中国粮”的海南被寄予厚望。将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将种子紧紧攥在自己手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研工作者胸怀祖国的优秀品质,攻破卡脖子技术,打好种业翻身仗,用中国种子保障中国粮食安全。

“跳出海南看”建设国家公园,要坚持绿色发展“总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习总书记在考察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五指山片区时强调,要将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视为“国宝”。“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党员干部要充分意识到绿色发展的战略意义,坚定绿色发展道路。当前,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已经进入“快车道”,广大党员干部当乘势而上、抓住机遇,寻求绿色发展最大“共”约数,让生态文明之“树”常青不衰。

“跳出海南看”打造自贸港口,要把握改革开放“建设关”。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是党中央赋予海南的特殊历史使命。在改革的春风下,洋浦经济开发区,这个曾经贫穷落后的小渔村,如今变成了吊塔林立、熙来攘往的自由贸易港口,成为海南改革开放的新名片。适应国内外形势新变化、落实国家发展新要求,党员干部要适应新时代赋予的新角色,要思想破冰、拿出敢想敢试、敢为人先的干事创业精气神,勇闯“篓子关”“深水区”,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凝聚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跳出海南看”坚持队伍建设,要当好为民服务“排头兵”。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必须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强调要健全能上能下的选人用人机制,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制度如渠,行为如水。渠正道则水直流,渠失范则水泛滥。”用“德能勤绩廉”的高标准始终作为工作的尺度,不负组织的重托和人民的信任,始终经受住人民群众的检验和评判,以有所作为、勇往直前、真干实干的底气,赢得百姓的“点赞”。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赵小丫,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5497.html

(0)
上一篇 2022-09-27
下一篇 2022-09-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