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干部下基层要克服“水土不服”

海南省澄迈县 杨晨

近日,各地落实中办印发的《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意见》,陆续向重点乡村选派新一批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从老队伍手中接过驻村接力棒,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驻村干部从机关初入基层一线,要注重克服“水土不服”,及时调整状态,尽快进入角色,确保下得去、融得进、干得好。

祛除“机关味”,多些“泥土香”。广阔农村大有可为,驻村干部在为乡村振兴增力添智的同时,也为自身锻炼成长提供了广阔舞台。近年来,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和用好资源优势,取得了瞩目的成果,乡村的面貌焕然一新。但也要注意到一些问题,如有的干部长期在机关工作,初到农村,面对复杂繁琐的工作环境,听着浓郁的方言乡音,原来熟悉的“套路”不管用了,感到工作“无从下手”,满怀雄心壮志却遭遇了一盆冷水。“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在村委会听报告访不到社情民意,必须练就调查研究能力。只有挽起裤腿、撸起袖子、脚踩泥土,与群众交朋友,听群众诉诉苦,才能摸清村情民情,才能进一步分析优势短板,擘画振兴蓝图。

克服“走读风”,沉下“实干气”。驻村干部来到偏远乡村,事业和家庭有时难以兼顾。所谓“心不专,天下无可成之事”,驻村干部既然来到乡村,就要履行好职责,在思想上坚定初心,在行动上践行使命,一心一意扎根乡村,用心用情用力干好工作。同时,刹住走读风不能只靠驻村干部的政治自觉,更要体现组织的关心关爱,这就需要在待遇保障、人文关怀、教育培训等方面加大力度,全力解决驻村干部的后顾之忧,确保其心无旁骛投身乡村建设中来。

缓解“恐慌症”,学好“本领经”。驻村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初到基层一线历练成长、锤炼本领,存在“本领恐慌”是正常的,适度的“本领恐慌”更是驻村工作的“推进器”。本领不是天生的,学习是消除“恐慌”的不二法则,唯有“学”才有“进”。先学深悟透,后敢作敢为,要避免“急功近利出成果,盲目上马新项目”的功利,也要防止“口号喊得震天响,落实起来轻飘飘”的浮躁。“不要小看梁家河,这是有大学问的地方”,驻村干部不可满足于做“半桶水”,而要俯下身子深耕“责任田”,千千万万的农村和梁家河一样是一所学校,要怀着虚心学习小山沟里的“大学问”,在学中干、干中学,以“解剖一只麻雀”的作风,争做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组织部门要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在乡村发展中“试水”改革的干部撑腰鼓劲,提振驻村干部敢担当的勇气和信心。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