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粮稳供促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解决好十几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保障粮食稳产供给,对社会经济发展、稳定市场物价、助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保护耕地就是保住中国粮。近年来,耕地撂荒和基本农田非粮化已成为农村普遍存在的现象,不仅造成了耕地资源的浪费、种粮面积减少,对农业的发展不利,甚至还威胁到国家的粮食安全

造成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有:一方面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薄弱,受自然制约程度大,农田缺乏水源,同时大多农村青壮年外出务工,导致部分耕地撂荒。另一方面大多数农户选择改种经济效益更好的瓜果蔬菜等作物,种粮积极性不高,造成基本农田“非粮化”。

粮食是国之大者,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要解决好上述问题,建议从以下几方面着重发力:

一是要高站位谋划推动整改工作。定期召开耕地撂荒和“非粮化”工作会议,出台撂荒和“非粮化”整改方案和措施,落实好粮食生产目标任务,牢牢守住粮食生产的生命线。持续加大财政惠农力度,积极落实各项补贴政策,推行粮食种植保险,减轻农民的负担,提高种粮收益,降低种粮风险,不断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健全管理机制,对新出现的耕地撂荒和“非粮化”问题要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坚决守住耕地红线。

二是要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畅通农业水资源。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统筹推进高效节水灌溉,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农田水利项目建设后的管护工作,实行分级管理、分级负责制度。跨乡镇农田水利项目由市级相关部门组织实施管护,乡镇实施的重点农田水利项目由乡镇政府实施管护,其余渠道、涵闸、生产桥梁等小型水利由村级管理员进行管护。完善和管护好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保障好农田灌溉排水体系,提升水源保障能力,确保供水安全和粮食安全。

三是要加大宣传力度,吸引人才回归。政府部门要加大农业农村领域招才引智政策的宣传力度,吸引更多青壮年劳动力回归农业农村,进一步充实农村劳动力和提供技术指导。粮食生产的出路在科技,要培养好知农爱农新型农业人才。吸引更多能人返乡投资兴业,以“关键少数”为抓手,引领带动“绝大多数”,通过进一步恢复复耕粮食种植面积和提高粮食产量来做好粮食稳产工作,推进农业持续发展。

粮食是国之大者,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当前正值保粮稳产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利用好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惠农政策,落实落细完成好保粮稳产任务。调动好农民种粮积极性,让农户安心种粮,稳定种粮农户收入,力促粮食种植业持续稳定发展,筑牢乡村振兴之基,让保粮稳产促振兴工作行稳致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5128,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0952.html

(0)
上一篇 2023-07-16
下一篇 2023-07-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