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满调查研究高“研”值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林周县委组织部 邵壮

古人云:“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作为主题教育的关键一环,调查研究如同“凿深井”,只有直奔基层“看”、找准选题“切入点”,抽丝剥茧“问”、瞄准问题“关键点”,谋求实效“干”、把准转化“突破点”,才能找到调研真正的“泉眼”,为调查研究增加“研色”、提升“研值”。

直奔基层“看”,找准课题“切入点”,做到“研”之有向。调查研究的最初出发点在于提前思考与谋划,做到选题精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从江南水乡到偏远山区、从南国海疆到西北边陲,既看“高楼大厦”又看“背阴胡同”,为广大党员、干部做了很好的“公仆”榜样。“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党员干部想要实现调查研究“研”之有向,就必须要深入基层、直奔一线,多到群众家中走一走,常到情况复杂、条件具体、问题较多的地方看一看,以“见微以知萌,见端以知末”的政治能力及时读懂群众的“微表情”,听懂群众的“弦外音”,为找准课题提供最鲜活、最真实的一手资料,作出前瞻性的思考与判断。

抽丝剥茧“问”,瞄准问题“关键点”,做到“研”之有方。治大国如烹小鲜,需听取各方意见,汇集各方智慧。同理,想要实现调查研究“研”之有方、“研”之凿凿,就要坚持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人民、问计人民,自觉拜人民为师,向能者求教,努力从基层和老百姓那里取得解决矛盾和问题的“真经”,找到解题破题的“灵丹妙药”。要善于拿出“甘当小学生”的精神,准确对自身进行定位,充分坚持群众主体地位,自觉做到像尊重师长一样尊重广大人民群众,努力在望闻问切、循序渐进、追根溯源之中,了解群众的“心头之想、生活之忧、发展之困”,挖掘深层次的情况和问题,做到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

谋求实效“干”,把准转化“突破点”,做到“研”之有效。文以载道,以用为贵。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关键还是要看调研成果的转化运用,看能不能把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好、落实好。聚焦本次主题教育的总体目标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当时时刻刻把解决问题、推动发展作为调查研究的突破点和落脚点,让调研真正成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工作的科学工具,推动调查研究以持续的“良性循环”不断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赞许。要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列出问题清单,制定解决措施,明确责任单位,以“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工作法对决策部署、整改落实进行跟踪回访,让调查研究的成果真正在精准滴灌、谋求实干中“研”之有效、求真见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4
下一篇 2024-0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