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归故里,放飞乡间青春梦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离开农村,追逐更好的教育、就业和生活机会。然而,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和推行,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回归乡村,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青年返乡的潮流,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希望,为青年逐梦筑起了一个更加广阔的舞台。

青年返乡为乡村振兴带来了新的思维和创新。年轻人具有开放的思维和创造力,他们能够带来新的理念和技术,推动乡村经济的转型升级。毕业后的王亚东用了三年的时间边工作攒钱边进行市场调研,有了在市场打拼的经验,他带着开阔的眼界与先进的思维理念返乡创业种起了蘑菇,“只有不断更新知识,才能适应社会的发展”,他坚持学习新的种蘑菇技术,并且会提前联系好销路,种植的大棚在两年内从一个发展到五个,在为当地经济与就业带来贡献的同时,也给当地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崭新的思路。青年的一腔热血是乡村振兴最有力的推动器。

青年返乡为乡村社会带来了人才储备和人力资源优势。随着乡村经济的发展,需要各类专业人才来支持和推动乡村产业的发展。青年返乡的年轻人拥有丰富的知识和技能,在农业、农村发展、乡村文化等方面具备专业背景和经验,他们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人力资源。身为华中农业大学的硕士毕业生,沈勇亮在村民诚恳的邀请和乡情的羁绊下回到了白霓镇,希望能够带着乡亲们一起富,同时抓住“逆城市化”的机遇,与乡亲们一起成就一番事业。科技与土地的碰撞迸发出激情的火花,他的“藕虾共作水生蔬菜立体种养殖”技术给白霓镇带来了一片崭新的生机。人才是乡村振兴中最重要的、不可或缺的资源,人才是青年返乡带给乡村最宝贵的财富。

然而,青年返乡在大多数人眼里还是“自讨苦吃”的行为,为了给返乡青年加点“甜”,我们需要采取一系列的措施。首先,政府应制定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和措施,鼓励和支持青年返乡创业就业。这包括提供财政支持、税收优惠、创业培训等方面的支持,降低创业和就业的门槛。其次,要加强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投入和建设,提高乡村的吸引力和舒适度。此外,还需要加强乡村教育、文化和医疗等方面的支持,为青年返乡提供更好的教育和生活条件。

从青年角度出发,青年返乡者自身也需要具备一定的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他们应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和技能,关注乡村发展的需求和机遇,积极主动地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同时,他们也要保持积极的心态和耐心,面对乡村发展中的困难和挑战,不断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

青年返乡者的参与对于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政府、社会各界和青年返乡者本身都需要共同努力,形成合力,推动乡村振兴的进程。乡情的羁绊是联系青年与乡村的最好桥梁,返乡青年在故里的土地上扎根,在广阔的田野上放飞自己的青春梦想,洒下自己的青春热血,反乡归故里,放飞乡间青春梦!

(福建省顺昌县大干镇人民政府实习生 吴庆尧)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136323145,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7485.html

(1)
上一篇 2023-08-20
下一篇 2023-08-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