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 乡村振兴邀你来“答卷”

江苏省南通海安市大公镇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 夏雨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近日,共产党员微信号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部分重要论述,为干事创业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指引,值得广大干部深入学习和用心体悟。广大青年干部作为干事创业的“主力军”,当牢记嘱托、踔厉奋发,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投入到乡村振兴中去,真正书写出一篇篇经得起人民和组织检验的“答卷”。

汲取奋斗经验,以非凡“答卷思维”破解乡村振兴难题。8年脱贫攻坚的非凡历程,积淀了与贫困“斗争”的宝贵经验、形成了智慧满满的“中国方案”。回望那段艰辛时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定向、领旗引航,凝聚了声势浩大的“攻坚力量”下沉至基层,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勇气“啃硬骨”“拔穷根”“挑重担”“接烫手山芋”,将萦绕千年的“小康梦想”变成了现实。广大青年干部当从非凡过往汲取“奋斗经验”,深刻认识到“坚持党的领导”就是攻坚克难的“定海神针”、发挥“实干作风”就是迎风斗雨的“核心力量”、找准“方法路径”就是解难除困的“制胜武器”、坚持“人民至上”就是唤醒担当的“价值坐标”,从而真正培养出“答卷思维”,将创造脱贫奇迹的“秘籍”应用到乡村振兴上。

提升必胜底气,以过硬“答卷能力”担当乡村振兴使命。面对农村一系列的复杂问题,有些干部的“软招”不管用、“新招”不会用、“实招”不想用,时常陷入了“本领恐慌”的尴尬境地,久而久之甚至产生了“躺平”思想,说到底还是知识储备不足、干事动力不够、实践本领欠缺。广大青年干部要想提升“必胜底气”,就要花功夫、下决心去提升个人综合能力,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针对短板和弱项集中精力“一攻到底”,真正端正学习态度、保持谦虚心态,不断向经验丰富的同志“拜师学艺”、向阅历深厚的群众“问策问计”、向养分充足的书本“取经问道”,真正立足本职岗位苦练“十八般武艺”,从而以过硬“答卷能力”担当乡村振兴的“光荣使命”。

增强责任意识,以高超“答卷水平”书写乡村振兴佳绩。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时代给出的考题,干事成绩如何,“阅卷权”都应该交给人民,都应该把群众的满意作为衡量各项工作成效的落脚点和标尺刻度。广大青年干部当增强“责任意识”,对于群众关切的、烦忧的、期盼的事情,都“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地去落实、办好,既不当敷衍塞责的“太极大师”、更不做推诿扯皮的“甩锅达人”,而是时刻保持住“夙夜在公”的精神状态,把精力和时间都花在推动产业升级、壮大集体经济、建设乡风文明、保护生态环境、增进民生福祉等重点上去,真正以“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勇担重任,以高超“答卷水平”书写乡村振兴“佳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8-06
下一篇 2022-08-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