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主题教育:备好文具盒 上好入学课

湖北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姚凯彬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时指出,第二批主题教育已经启动,各地要坚持科学谋划、统筹安排、分类指导,确保取得实效。时维九月,序属三秋。各地学校陆续开学迎新,广大党员干部也已进入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学季”。正所谓“工无利器,不能善其业”,党员干部要甘当“小学生”,整理收拾开学必备文具盒,用心用情上好入学课,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谋好局、开好头、起好步。

始终备好一支勤写勤记的“签字笔”,上好“立身以力学为先”理论学习课。理论学习是主题教育打头的、贯穿始终的重要任务。现实中少数党员没有把理论学习摆在突出位置,习惯于“过眼不过脑”“动眼不动笔”,换来的自然是“雨过地皮湿”“风过了无痕”。理论学习只动眼不动笔肯定是不行的,动笔是强化记忆、深化思考、内化理解、转化运用的基本途径。党员干部要紧握手中之笔,既做好学习内容的输入,也做好学习成果的输出,以此作为推动理论学习深化内化转化的工具利器。在原原本本读原著中,“运笔”记一记思想精华,深入了解核心要点;在原汁原味悟原理中,“起笔”写一写心得体会,深刻把握科学内涵;在逐字逐句品精神中,“落笔”起草出上连天线、下接地气的政策文件,深度彰显学习成果,切实打牢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基础。同时,要突出“真”和“实”,力戒庸俗化、教条化、形式化等不当做法。

始终备好一把精准精确的“量角器”,上好“一枝一叶总关情”的调查研究课。学生为了作出一个“角”,必须用量角器精确到每一度。党员干部在开展调查研究时,也应当常备一把“量角器”,量一量每一步是否精准有效,测一测每一环是否体现价值,确保调查研究方向不走偏、路径不走样、方法不走调、成果不走空。要把握好调研的精度,对准焦点、瞄准靶心,聚焦大局所需、民生所盼、发展所迫、治理所困,杜绝贪大求全、眉毛胡子一把抓,努力使调研更紧密围绕中心、更有效服务大局。要把握好调研的深度,科学制定调研方案、调研提纲,综合运用蹲点调查、统计调查、典型调查、实地考察等多样化调研方式,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手段赋能增效,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了解“一手信息”。要把握好调研的效度,把是否摸清社情民意、是否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检验调查研究成效的根本标尺,看调研成果是否转化为破解发展难题的思路方法、改进工作的创新举措,是否上升为重大决策部署,是否固化为长效制度机制等等。

始终备好一块即知即改的“橡皮擦”,上好“有花堪折直须折”的检视整改课。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也是我们党历经百年风雨而风华正茂的制胜法宝。橡皮擦可以帮助学生擦掉错字、擦除错题,呈现一份填写正确答案的考卷。党员干部要以此为借鉴,及时改错纠偏,扫除思想灰尘,校准行为偏差,推动检视整改见行见效。要明确“改什么”,紧扣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制约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问题、群众反映突出强烈的问题等,结合巡视巡察、审计监督、综合考核、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等发现的问题,不搞“避重就轻”“涛声依旧”“万能模板”,以刀刃向己的决心主动查找自身在政治、思想、能力、作风、纪律方面的深层病根、差距不足。要明确“怎么改”,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严查严改,对于短期能够整改的、一时解决不了的、长期没有解决的问题分类施策、靶向施治,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5
下一篇 2024-01-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