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基层落点

湖南省衡阳市衡东县 柳文刚

2023年9月8日,习近平在听取黑龙江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指出,第一批主题教育已经告一段落,要抓好继续整改和建章立制工作,把主题教育探索的好经验好做法转化为长效机制。要建立健全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高质量发展、密切联系群众、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长效机制,巩固发展主题教育成果。

目前,第二批主题教育的“接力棒”传到基层,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以理论学习开篇、调查研究深入、问题整改落点,努力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成效。

以理论学习开篇,上好“第一课”。理论修养是一名党员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唯有在学习和工作中持之以恒加强理论学习,方能实现理论修养“质的提升”。客观而言,不少基层党员干部长期以“无用论”“无关论”的应付式心态看待理论学习,认为理论学习无非就是抄抄笔记、画画重点、走走过场,学习热情大打折扣,更谈不上学习效果。认知决定态度。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是“第一课”,也是“必修课”。基层党员干部要在常学常新、真学真信、笃学笃行中启迪思想、武装头脑、坚定信念,努力保持耳聪目明,让自己看问题更为长远深刻,抓工作比别人多看出几步“棋”。

以调查研究深入,用好“传家宝”。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决策之要,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推进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市县是关键层级,基层是主战场。基层党员干部要以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为契机,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人缘、地缘优势,放在架子、扑下身子,倾听群众诉求,号准民需脉搏,找准发展瓶颈,真正推动“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活动走深走实。要下足“绣花功夫”,坚持“一竿子插到底”,直插基层问计问策问需,收集最真实、最客观、最接地气的第一手素材,确保调查研究活动在基层广袤大地上结出“硕果”。

以问题整改落点,打好“加强针”。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只要科学地认识、准确地把握、正确地解决这些问题,就能够把我们的社会不断推向前进。”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必须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重在发现问题、整改问题、解决问题,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基层党员干部要紧盯人民群众最为反感、最是痛恨、最感无奈的“四风”顽疾问题,找准病灶、对症下药,真刀真枪改、真心实意改、彻头彻尾改,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披上马甲、花样翻新”,类似的问题“年年改、年年有”!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5
下一篇 2024-01-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