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同题:在滚烫的“故事”里读懂中国

江苏省张家港市南丰镇民乐村 单涛

《史记·太史公自序》有云:“余所谓述故事,整齐其世传,非所谓作也。”2023年高考语文新课标I卷以“故事”为题,指出:“好的故事,可以帮我们更好地表达和沟通,可以触动心灵、启迪智慧;好的故事,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可以展现一个民族的形象……故事是有力量的。”

时针从不停歇,故事每天都在上演,它们或热血、或震撼、或温暖,都涤荡着我们的灵魂,滋养着我们的精神,也感动着你我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好的故事”更是层出不穷,成为中国精神、中国形象的生动演绎和表达。让我们重温这些滚烫的故事,从中读懂一个大写的“中国”。

读“大道笃行系苍生,不愧苍天不负民”的“奉献故事”,永葆“枝叶关情”的初心。“我们所做的一切,也许就如冬天的阳光,在一些人倍感寒冷时给她们带来了温暖和希望。”2023年高考首日,66岁的张桂梅校长走上了第13次送考路。熟悉的手持喇叭、语重心长的叮咛、贴满膏药的双手、慈爱的目光,勾勒出一位“校长妈妈”大爱无私、一心为民的公仆形象。自2008年创办免费的华坪女子高中以来,作为校长的她成为学校里最早起、最晚睡的“擎灯人”,也用自己的大爱改写了无数大山女孩的命运。她用自己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诠释了一名共产党人“人民至上”的拳拳初心。党员干部要像张桂梅那样“倾尽全力、奉献所有,九死亦无悔”,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头,用心用情用力化解群众急难愁盼,真正做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

读“愿得此身长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的“忠诚故事”,砥砺“许党报国”的志向。人的一生有许多选择,有的人选择取悦自己,有的人选择报效国家,作为“时代楷模”的万步炎选择了后者。科学没有国界,科学家却有祖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秉持科技报国理念,30多年如一日扎根海洋资源勘探技术研究,带领团队全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难题,为我国海洋矿产勘探技术和装备研发作出了开创性贡献,同时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青年科技人才。关键核心技术作为“国之重器”,是买不来讨不来的,必须依靠自主创新。万步炎以“甘坐冷板凳”的精神,把许党报国的志向转化为埋头苦干、勤勉实干的实际行动,为破解“卡脖子”难题建立卓越功勋,堪称民族脊梁。党员干部也要将“小我”融入“大我”,自觉扛起民族复兴大任,立足岗位实际创先争优、追求卓越,用奋斗足迹踏出精彩人生。

读“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奋斗故事”,锻造“战天斗地”的风骨。生态之治,莫难于治沙。近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成就。与风沙为伍,与艰苦为伴,一代代防沙治沙人经过40多年的不懈努力,实现从“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使得内蒙古荒漠化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铸就了战天斗地的“三北精神”,树立了生态治理的国际典范。“迎风斗雨崖悬立,历雪经霜自绝尘。”“三北”防沙治沙的“生态奇迹”启示着广大党员干部,只要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都不放弃、不退缩、不止步,自强不息、百折不挠,不断在斗争风雨中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成为顶天立地的“栋梁”。

(0)
上一篇 2023-06-13
下一篇 2023-06-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