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视整改既要“把准脉”更要“开好方”

广西壮族自治区横州市委网信办 韦斯银  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在有序开展。检视整改是主题教育的重要一环,也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关键一招。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是评价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主题教育开展得好不好,主要看检视问题、整改问题彻不彻底、到不到位。第二批主题教育中,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将检视整改摆在突出位置,既要“把准脉”更要“开好方”,把一个个“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化为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系统问诊”——把准“脉象”是重点。查摆问题如同看病就医,症状诊断的准确度直接影响治疗效果,不明病症乱治疗还会起反作用。对待问题是何态度,检视问题是否深入,剖析根源是否透彻,是检验党员、干部党性的“试金石”。如果不认真开展“系统问诊”,检视问题就会“失焦散光”,整改起来也就无从下手,最终沦为“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的假把式。党员、干部要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自觉对标对表把准“脉象”,写好“病历本”,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奔着问题去,防止老问题穿上“隐身衣”、新问题躲进“青纱帐”。

  “分析病症”——开好“处方”是关键。认真检视问题,关键在找准问题实质、挖深问题根源、触及思想深处。党员、干部对“把脉”过程中发现的“病症”,不仅要深入分析,更要问计基层、借鉴先进做法,及时“开好处方”。要善于运用矛盾分析法,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进行深入剖析,一项一项找准“病灶”,不掩盖、不回避、不推脱,找准找实问题症结和矛盾本质所在,切实弄清哪些问题是体制机制弊端造成的,哪些问题是思想认识不到位造成的,哪些问题是工作责任不落实造成的,哪些问题是条件不具备一时难以解决的。要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注重从源头上解决问题,以建章立制补齐短板,以“靶向治疗”着力解决问题,实现通过“解剖一个问题”推动“解决一类问题”,做到不解决不松劲、不到位不放手。

  “合理用药”——治愈“疾病”是目标。好的“药方”落到实处才能发挥真效用。检视整改“告一段落”后,有的地方和单位有松劲现象,产生了松口气、歇歇脚思想,特别是在整改落实上,存在畏难情绪,问题一“查”了之,不愿动真碰硬、下深水解决。对照“处方”开展“治疗”时,要谨遵医嘱“用对药”,根据疗效及时调整“用药量”,确保“用药”精准精细,达到最好的诊疗效果。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就要主动地、经常地回头看看,结合主题教育自查评估工作,对整改落实情况来次系统“盘点”、深刻分析,掌握整改落实的进展、效果,推动建立长效机制,在“回头看”中比对初心,将“真整改”中赢得民心,确保民生大事“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如此才能行稳致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2
下一篇 2024-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